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人生功課「一事無成的自在」


108
年1月5日上午,法鼓山臺南分院邀請到慈善基金會秘書長果器法師來演講「一事無成的自在」,263位信眾及義工齊聚大殿,聆聽果器法師分享其出家的修行體驗。法師溫和的語調,輔以影片、照片說明,娓娓道來各階段領職學習的過程。演講中緊扣著聖嚴師父悲智雙運的教法,大家皆感法喜充滿,獲益良多。

監院常宗法師表示:「果器法師地區關懷做得很好,不必多說話,陪伴就能讓人生起安定感、歡喜心。」果器法師的第一場法義分享給今天來臺南分院的大眾,祈願果器法師能至全臺各地弘法開示勉勵,也祈願下半年能再來與臺南信眾結法緣。



一開始,果器法師播放 聖嚴師父「生命之鼓」影片,也是師父獲得第二屆總統文化獎影片。片中敘述師父在各個不同時期、不同階段的過程。看到師父這位老鼓手,盡形壽、獻生命,用生命敲法鼓,再次緬懷師父的慈悲與智慧,不少菩薩頻頻拭淚。



果器法師以三個階段:農禪寺時期、法鼓山時期、慈善基金會時期來分享他出家領職的學習過程。法師1999年8月16日在農禪寺出家,從居士成為出家眾,在生理時鐘、生活作息及心理層面、心態觀念的調適學習,是由熟轉生、由生轉熟的階段。第一年的行者生活,把顛倒想由熟轉生,再透過每天早晚課誦、練習梵唄及佛遺教三經的背誦等等練習,打好基礎工作,由生轉熟。

1999年9月21日
集集大地震發生,僧團在臨時寮結夏安居,師父帶領隨行法師及臺中分院輔導法師深入災區關懷,其餘法師透過修行力量回向祝福受苦受難的菩薩。隔年為中部災區舉辦「行腳祈福」活動;一轉眼,921大地震迄今已過了20年。



2001年8月至2006年9月是法鼓山時期,因工作多元且非擅長,是做中學、學中做的階段。被派到山上接收三棟建築物,在建築、工程領域學習,聽資深建築師談文化、照明設計師教「光環境的設計」,學習到很多與佛法相應的內容。也學到以愛護自然環境的理念規劃設計山上節能及資源的友善運用。

2002年有因緣與師父參加500菩薩走江湖,巡禮名山古寺,抱著禪七心態去朝聖,深入祖師大德的內心世界。2005年開山大典中擔任悅眾法師,用雙手打大木魚,是全新的體驗。看到師父牽著守成長老至開光典禮正確位置,學習到師父對師長的恭敬心與感恩心。此時期也擔任過師父臨時侍者,隨師至泰國朱拉隆功大學受獎,曾因水溫拿捏不準,讓師父覺得涼,但師父慈悲沒有責備,而是做給法師看,讓法師學習。此間擔任法會香燈及維那與金剛上師,事前都花很多時間來學習。



2006年9月迄今是基金會時期,也是走入人群,關懷行腳的階段。被派接任護法總會、關懷院、慈基會多個執事,有因緣到各國或各地區去學習,例如到斯里蘭卡為海嘯受難菩薩做關懷、至美國洛山磯道場、加拿大溫哥華道場關懷。2008年5月接任慈基會秘書長,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到汶川關懷。2009年8月8日莫拉克颱風,法鼓山在高雄縣災區認養三個基地,救災援助,設安心服務站、蓋永久屋。

此期間也參與0206臺南大地震的關懷、協助提供屏東縣武潭國小及春日國小營養午餐、社區長者關懷、獎助學金頒發。推動災害預防,捐贈縣市政府「住家安裝火警偵測警報器」1萬多顆。每年1月19日為消防測試日,檢測警報器電池,讓火警災害降低,已發揮功能。也補助清寒病患輪椅,椅背寫著「只要心安,生活就有平安」,祝福每位菩薩。汶川秀水中心第一小學之校門口石碑刻字「提昇人品」、衛生院石碑刻字「心安平安」,不刻上法鼓山,只抱祝福的心。



法師在慈基會為社會的平安和諧,默默付出慈悲與智慧,卻謙虛的認為,「一事無成的自在」是此生、也是累劫的功課。有菩薩提問:「法師在忙碌中有何方法做心態的調整及應付體力的透支?」法師回答:「師父是最好的學習對象。遇到困難挫折,抱持感恩心及學習心,盡心盡力去做。平時持誦聖號修行。」另有提問:「想把事情做好算不算執著?」法師以師父的話回答:「為大眾奉獻不算執著。」有提問講題之啟承轉合,法師回應:「每個境界都是啟,如禪修,之後就進入承、轉、合。慣性很危險,每件事太熟悉就會忽略該注意的細節。」



監院法師讚歎果器法師是老實修行的出家人,演講看似平淡的說故事,卻蘊涵師父的法教在其中。修慧培福,是個真正的修行人。

文:蘇麗文
圖:陳德坪,廖㛩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