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聽溪觀風 臺南義工雙流體驗戶外禪

110127日臺南分院及雲集寺法師與義工一同舉辦義工戶外禪,共106人分乘三部遊覽車,前往臺灣南端恆春半島的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於大自然中舒展筋骨、體驗自然經行。在疫情緩和之際出遊踏青,放鬆身心,有自我療癒的效果。縱然天氣多變,在清新的環境漫步,雨中經行也別有一番滋味,大家都走得很歡喜,直呼真是不虛此行。

冬日暖陽照耀,沿途風和日麗,大家在車上快樂的分享學佛因緣。抵達目的地後,卻飄起雨絲,加上當地落山風的吹拂,雨傘翻花,只見大眾靜靜的穿起雨衣站立於溪邊親水區的林間教室用午齋。「東山飄雨西山晴」,大自然的變化迅速,讓大家上了「無常」的第一課。



       經行前,常提法師帶領大眾做立姿放鬆,把力量放在腳上,並提醒大家此行是要體驗身心,要以平常心來體驗自己身心的感覺。走路時要
安於當下每個步伐,護念大眾歡喜微笑莫攀緣置身在林野中看山、賞花、聽溪、觀風,無論是鳥聲、水聲或風聲,只是聽著、看著。用心去感受大自然帶給我們開闊的視野與寧靜的心胸,沉澱自己。以「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的禪修心法,體驗動中禪。

       

       大眾禁語緩步前進,分沿山及瀑布兩條步道經行,大家沒有因為下雨、地面泥濘濕滑而起煩惱,一步一佛號,將心安在腳步上。法師引導走在沿溪步道的菩薩們暫停腳步,聽溪水流動的聲音,身心放鬆,有人竟舒服的睡著。兩隊人員平安到達森林敎室會合休息,張朝清師兄煮熱咖啡、陳進添師兄泡熱茶供養大眾,溫暖了大家的胃,也感動了大家的心



       主持人張耀心師姐帶領分組團康活動,讓大家動動腦、動動身體。還有「莊嚴菩薩」、「彬彬有禮」等精彩遊戲,也印生態圖片,讓各組玩拼圖。大家聽著口令做動作,玩得不亦樂乎,盡興而歸。

回程於枋山休息站用藥石並欣賞美麗的海景及夕陽餘暉晚霞。大家在沙灘上觀賞潮起潮落,感受森羅萬象都在說法,緣生緣滅,大自然的一切都是我們的老師,為我們上了無常的第二課。

 

擔任分院教聯組組長的資深義工王淑茹感恩有培福學習的機會,她說:要在雨中特別出來戶外禪不容易,要在雨中安住戶外禪方是難得。回程到海邊用藥石,看晚霞。潮水湧動中體現無常:前進,後退,再前進已非之前的位置。活動籌劃的用心參與者深有同感,而參與義工們的歡喜更是對籌劃團隊最直接的感謝與肯定。有禪得淨土,祝福我們將日日當好日,雨中自有一番清涼自在。

目前在法器組與積組擔任義工的吳梳寸師姐,陪同在分院煮週日早齋的女兒任昱儒也來參加,慢飛天使昱儒小菩薩開玩笑說是媽媽騙她出來爬山吃好吃的東西,沒想到卻是走步道經行,不過,她也很開心的走玩全程。母女同行,梳寸師姐非常感恩各種因緣的成就。發願當法鼓山終生義工的召委李澤芳師姐表示:今天難得看到最美麗的風景,是耀心師姐帶活動時大家玩得很開心。一切都是好因緣,有佛法真好,各種狀況都好。希望以後有機會大家要多參加戶外禪,有大家一起參與更好。

 

2021年臺南分院義工戶外禪雙流森林公園行,大眾感恩法師及團隊們的精心籌劃與照顧,也感恩大自然帶給我們的一切,此行是一場圓滿成功的佛法之旅。

 

◇ 文:蘇麗文

◇ 圖:臺南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