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開發心中的寶山珍鑛--果傳法師主講「起心動念話八識」心得

很感恩果傳法師的起心動念話八識講座,將唯識的知見觀念做深入淺出的整理。一般學佛入門者如我者,在唯識的學習上比較大的障礙,應該是對名相的難以理解。法師應用法鼓山開發的現代數位典籍功能來講解古文的頌論,比如夾字注釋等功能,再配合圖表說明,讓聽者更能探索唯識奧妙。


從法師的講座內容中,可以看到佛法三大系:中觀、唯識、如來藏和漢傳八宗空有系的思想融通。有次第的修行階段,也有不離無住生心的頓悟知見。有三乘共法的三十七道品基礎,也有不住空有的解脫之道。內容相當豐富,條理分明。


法師的開示讓我對聖嚴師父的相關思想著作《探索識界,八識規矩頌》有初步的概念,並給我如下兩個心得。


其一:透過三種順分、唯識五位、華嚴五十二位階的認識,瞭解各個修行階段的驗證;是次第精進,朝圓滿人格、成佛努力的方向。有相有功,無相有功,無相無功的三階段也可以對照禪法的修行境,初悟境,大悟境。而法師的提醒也不離師父的叮嚀,三乘共法雖是基礎,但不能忽視,修行基礎必須紮實,老實踏實修行。想起師父的叮嚀,修行勿得少為足。


其二:如師父在《戒律學綱要》所說,從圓教頓悟法修行,凡夫可以體驗佛性,做發菩提心的嬰行菩薩,可以體悟與諸佛同呼吸,更要悟後起修。亦如果醒法師講的初修者的電光悟,逐漸擴大體驗,更要努力精進於培福修慧。可說是頓漸同時,圓別無礙。


從菩薩行的實踐來說,從培福修慧的過程中,可以體驗五十二位階菩薩行的狀態,知不足,常慚愧懺悔,朝圓滿的方向修行。如聖嚴師父的修行態度,以凡夫自居,以聖賢之心自期,棄而不捨分享佛法好處。我們也要以凡夫自識,願心要大,自我要小,學習觀音,體驗觀音,學做觀音,相應觀音,學佛菩薩,精進努力。超越煩惱所知障,非空非有,即空即有,紅塵不迷亦不離,心中無事,福慧自在。


彈指間,我在法鼓山已慚愧學佛三十年,愈學愈感受到師父的叮嚀:一師一門確實安全安穩,一師不摸門,一門深入門門可通,法法需學,生生要度。師父的叮嚀,三寶的依歸,引領我們繼續實踐中華禪法鼓宗的水月福慧事業,開發心中的無限寶山珍鑛。阿彌陀佛!


文:王錦源
圖:鄭淑敏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