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轉識成智大圓無垢普照十方 果傳法師主講八識心田

5月6日上午9:00~11:30,臺南分院禮請法鼓山三學研修院弘講師果傳法師,主講「起心動念話八識」第三場。法師繼續說明「八識心王」的第七識、第八識,向近百位信眾闡示,人之所以造業,主要是第七識執著自我為中心,經過前七識「種子起現行,現行薰種子」反覆薰染,形成儲藏在第八識倉庫的業果,此業果又成為轉世的因而流轉生死。法師勉勵大眾,唯有轉識成智,回歸大圓無垢佛性,才能斷執著除煩惱,輕安自在,來去自如。


累世累劫的造業,帶來此生的果報現行,「菲傭與小女孩互動」影片中,母親後來懺悔輕視菲傭的言行,也會落入女兒八識田影響其教養。而《八識規矩頌》云:「浩浩三藏不可窮,淵深七浪境為風。」若能突破第七識我執,並將前七識淵深勁浪的外境,借力使力「因能變」,慎始每個當下的身口意,在「受薰持種根身器,不動地前才舍藏」的第八識埋下善的種子,藉「善心所」耕耘、播種、栽植,最後善的「果能變」也會隨緣現行。

前五識透過眼耳鼻舌身接收外境訊息,但不做任何價值判斷。第六識依根、塵現起了別諸法。人之所以妄念紛飛,主要源於最忙碌的幕後黑手第六意識,和第七末那識以自我為中心,而「隨緣執我量為非」,並與「四惑八大相應」起,加上第八阿賴耶識接受前七識熏習攝持種子,於是進入生死流轉。人若能清楚「我」是五蘊和合因緣所起,避免被「受、想、行、識」的「四識住」,和虛妄不實的「遍計執」綁架,以正念、正思惟改變習氣,腦迴路堆疊良善利他,老實修行轉識成智,則此生已在第八識倉庫建構未來世的慈悲智慧新種子。


現場開放Q&A,解答信眾疑惑。果傳法師宣說《八識規矩頌》「去後來先做主公」的第八意識概念,勉勵家屬把握往生者關鍵49天,以念佛、誦經、持戒、行善、布施、迴向法界等佛事資糧,祝福往生者盡早解脫三界。藻芬菩薩表示原先很難理解抽象的唯識學,而今幸有果傳法師的簡報列表,眾多名相清楚了然。淑慧菩薩跟著法師隨眾持誦《八識規矩頌》、《唯識三十頌》,懺悔往昔造業,讚歎講座精彩,感恩同霑法喜。


文:廖彩芝
圖:雷貞貞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