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校長的博雅教育5×5倡議 惠敏法師分享以佛法終身學習

10月15日法鼓文理學院退休校長惠敏法師,蒞臨臺南分院主講「校長的博雅教育5×5倡議」講座。惠敏法師以長年讀書、研究、著作與辦學的經歷,及退休後對生命的思考,有感於「有形的學校終有生滅,但為自己心中成立一所永恆的學校,才是不生不滅的永續。」「博雅教育5х5倡議」凡計二十五項準則,則是點亮心中永恆學校的火苗。法師以「阿毘達摩」說明大乘佛教主張人人透過修行皆可成佛,故藉由「博雅教育5х5倡議」的學習實踐,人人亦可為自己的成佛之道找到正確的方向。

惠敏法師詮釋博雅教育的英文名稱Liberal Arts Education, Liberal很像印度「木叉moksa」,乃「解脫、鬆綁、自由、高貴、慷慨」等意涵。木叉與梵文「瑜伽(yoga)」的「連結」同義,其字根「√yui」,就是「結合」之意。瑜伽(yoga)如同印度牛軛的「軛」,名稱內涵「同心協力」一樣。玄奘大師至印度取回百卷《瑜伽師地論》,期能「鬆綁、結合」以達到「身心統一」,此與「博雅教育」名稱「結合、鬆綁」意涵不謀而合。

「生命一旦有了錯誤的連結,便衍生出諸多煩惱。而修行是做正確連結,達到身心和諧統一。」惠敏法師主張生活需要運用收攝及發散,前者代表集中、專注的安定力量,後者則是連結、反思的活躍性思維。「博雅」便是在兩者間尋找鬆綁、解脫、連結、合作,博雅教育即是學習如何斷捨錯誤的連結以解脫煩惱。法師引《瑜伽師地論》第九十二卷所言:「恥於惡行,修習妙行」、「心得正定」、「能見如實」,和「明及解脫皆悉圓滿」等諸語,針對身、口、意,修戒、定、慧三學,產生正確的相應連結以實踐佛法解脫。

如同 聖嚴法師以「心」五四運動,將深奧難懂的佛法名相學理,轉化為淺顯易懂的觀念和方法,並推行運用在生活中。惠敏法師也整理出方便記憶的簡易口訣分享大眾。同時勸勉信眾:「我內心的學校建立好了,並按表操課,您們也要建立自己內心的學校!」

「博雅教育5х5倡議」主要內容如下:
一、優質善法五戒:救護生命、給施資財、敬愛家人、說誠實言、正念正知。
二、終身學習(博學)五戒:閱讀、記錄、研究、發表、實行
三、身心健康(雅健)五戒:微笑、刷牙、運動、吃對、睡好
四、禪定智慧:調和五事:調身(姿勢)、調息(呼吸、語言)、調念(作意)、調受(感受)、調想(認知)
五、淨土學五管:知識管理、時間管理、生死管理、安全管理、健康管理

講座結束前的Q&A,現場信眾提問;「如何在退休生活與積極培福之間取得平衡?」 法師說明自身退休後仍繼續研究與演講,但工作、時間的份量必須「量力而為」,不貪多不過度。另有師姐提問:「茹素者如何在飲食中保持營養攝取均衡?」,法師表示:「現代人在飲食習慣上為了滿足口腹之慾,往往攝取過多脂肪,建議採取「間歇性斷食法」做好健康管理。」

現場廖演尚菩薩表示,目前嘗試日本醫學家大隅良典(Dr. Yoshinori Ohsumi)「對細胞自噬機制」的斷食療法,獲益良多,此與惠敏法師建議「間歇性斷食法」不謀而合。淑茹菩薩則說:「校長詳細解釋數字整理教法,分享簡易背誦規則,對於習慣與數字為伍的我,深感受用。」亮雲菩薩也認同:「校長說的蕃茄時鐘理論與人際關係,過多也是貪,像攝取甜食一樣不多不少,恰如其分常保身心健康。」演講結束後,信眾靜靜列隊進行簽書會,微笑校長的「博雅教育5×5倡議」種籽,也默默灑在廣大信眾的心田。

文:楊明彬、廖彩芝
圖:蔡明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