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金寶孫寶家中寶佛前禮三寶 臺南分院孝親敬老祈獻福壽

法鼓山臺南分院於109日上午930,在嚴謹完備的防疫措施下,以「金寶孫寶家中寶,齊到佛前禮三寶」,開啟「家中寶佛化聯合祝壽」活動。雲嘉南地區年滿65歲以上長者,或獨自或在親友陪同下前來,參加者約百人左右,由江怡靜、楊婷如共同以國、臺語雙聲帶主持活動。老少共聚一堂,和樂融融溫馨隆重。

 

    監院常宗法師在活動前一天,關懷用心準備聯合祝壽活動的義工們。讚歎義工們充滿法喜與隨喜,同時勉勵大家:「供花設計及壽麵布置的菩薩們,彼此開放心胸,傳承相教、努力學習,讓我們看見『傳承』就是未來的希望。」在今天的活動中,常宗法師鼓勵信眾:「要將『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或『南無藥師佛』,時常在心頭、在口中誦念,祈願以慈悲智慧遠離災難增福益壽。」

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透過影片,感恩長者為家庭、為社會的付出與貢獻,並以「運動健康、終身學習、身心調適、宗教信仰」與信眾共勉。方丈和尚闡示,人活著就要動,常做八式動禪能促進健康;活到老、學到老,終身學習奉獻,發揮生命意義;以「四它」調適身心,必更能面對世間無常;修學佛法安定身心,將有限生命活出無限意義。

 

    主法法師果本法師與悅眾法師領著大眾啟建祈福延壽法會。在藥師如來佛號聲中,長者及家屬依序出位獻供燈祈福,並由家屬及法青代表在佛前為長者敬獻壽桃。接著,全體齊唱國語版、閩南語版、阿彌陀佛版的生日歌,大小菩薩緩緩將子母壽桃車推至佛前,恭請果本法師、常宗法師與長者謝李佔娥、謝邱恨等代表大眾,合切子母壽桃,敬老孝親,互動傳承,溫馨感人。

 本次活動,九旬高齡長者莊玉蘭由七歲曾孫錢瑋鴻等陪同與會,女兒錢儀君笑著說,今天是四代同堂參與盛會。另外,九十一歲老菩薩邱恨由兒子謝明津、媳婦郭玉萍細心相隨照應。謝明津說老菩薩在法鼓山第二屆菩薩戒即受戒,三十餘年前,老菩薩與好友包車,從麻豆到位於孔廟前的分院,數十年如一日,參加念佛共修。

 

    年過八旬的張文謙和笑容可掬的謝金姮伉儷,對今天的活動感到很有意義。葉淑美擔任香草老師,她表示從未有晚輩向她曲膝行禮。這次法青代表單膝跪著,向她供壽桃行大禮,讓她不禁熱淚盈眶感動不已。賴曾淑英年過七旬,她提及親姊妹們都在法鼓山道場,當義工勤耕福田。李淑美是本期長青班學員,她由衷感謝臺南分院安排的各項活動,使其晚年更加充實。

            果本法師講述醫師之子被綁票,後來孩子自行安全返家的故事,說明只要天天持續一心念佛、一門深入、一念持定,以「四它」冷靜面對無常,煩惱自然化為烏有。活動結束前,果本法師、常宗法師與悅眾法師們,致贈福壽結緣禮予每位長者及家屬等,包含:消災延壽燈、壽桃、壽司點心等,並一一在每位長者手上戴上祝福的結緣念珠。常宗法師特別說明,念珠曬過太陽會顯現綠色,勤加念佛則轉成墨綠色,因此,天天念佛福慧增長,歡迎結伴至分院參加念佛共修。最後,活動在「我為你祝福」歌聲中,畫下圓滿句點。

 

    法鼓山臺南分院於10/15 上午9:30-12:00邀請法鼓文理學院退休校長惠敏法師主講校長的博雅教育5X5倡議,亦是精彩可期,歡迎大眾前往臺南分院網站報名參加。

 

文:陳昭昭
圖:莊明導、蕭建緯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