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臺南法青會】雙流戶外禪 心得分享

大寮義工 / 王芊懿

      平時,我在大寮做小幫手,能有此因緣參與戶外禪,體會到與處理食材不同的專注,覺察到原來行住坐臥的一切起居,箇中都有學問。

​   在步道中漫步經行時,我惦記著法師說的直觀方法,看見的一切風景,不去形容、不去比較。由於之前沒有這樣的禪定基礎,我登上一座橋,看見扶欄上的小豬雕花,不禁生起「好可愛」的想法,立刻驚覺到心隨境轉竟然如此容易,才轉而將注意力放在呼吸與步伐上。沿途走來,流水聲與蟲鳴鳥叫是前所未有的清晰,但萬籟只是入眼、入耳而不入心,回到平地時,只覺得身體舒適而愜意,感恩有緣眾生給予我一趟清幽的步行,而不會對牠們產生愛取心。

      午後的托水缽活動,曾經在學校的選修課體驗過,當時沒有雲集的遊客、缽也比較深,所以這次我更加謹慎用心。延續上午禪行的體會,雖然在托水缽時聽見「不會掉啦,妳看前面不就好了」等話語,以往或許會想反駁,但如今一心專注托缽,那些閒言碎語跟上午經行時的蟲鳴鳥叫似乎沒有區別,聽過了、知道了,但持心仍跟水面一般穩定,不會在意過路人怎麼說,自然而然沒有後續的煩惱心,托完水缽後覺得十分自在。

​   這次圓滿成行真的很殊勝,非常感恩過程中護持的菩薩們,讓我能用最放鬆的心態參加戶外禪,將這次的所知所感,將落實在往後的每一次步行,即使在市區仍能沉澱自己的心緒,面臨課業壓力也不輕易感到煩惱。

臺南法青 / 朱玲玲

這次戶外禪,我學到很多,也體會到義工的精神。

1、團隊合作

看著義工們各司其職去圓滿這個活動,默默的做完所有任務。過程中是非常和諧,就讓我覺得修行就顯現在生活中。大家的修行在團隊合作的態度上就能讓我們學習到學佛態度。

2、飲水思源

成就這一切,來自每個人的努力,法鼓山的教育、義工們及法師行前準備,司機大哥、大家願意奉獻的心、和美麗的風景區。結束這趟旅程,只想跟每個人和地球說聲謝謝,希望自己的下趟旅程也能夠奉獻自己小小的心力,去成就其他人的感動,讓這個正面的能量,繼續循環下去。

圖 :  陳佳琪,林瀴芳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