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念念觀音為世界祈福 臺南分院舉辦線上大悲懺法會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升溫,法鼓山臺南分院僧眾持續為世界祈福平安,於5月21日晚上7點舉行線上直播大悲懺法會。監院常宗法師慈示大眾,雖然在不同的地方上線參與法會,仍然要虔敬攝受壇場莊嚴,並勉勵信眾藉由法會至誠懇切懺悔、發願、持咒,以增強身心安定,防護自身也照顧他人。

常宗法師說明全球華人舉辦的各種法會中,大悲懺法會之所以特別受到大眾青睞,乃因大悲懺法會的經文儀軌涵蓋大悲觀世音菩薩的全部法門,只要禮拜大悲懺,就等同修完大悲觀世音菩薩的一切法。因此鼓勵大眾以持誦《大悲咒》為定課,念念觀音,學觀音發大菩提心、行菩薩道、自利利他,祈願觀音菩薩護念法界眾生,共同以慈悲智慧度過災疫禍難。

《大悲咒》是一部心咒,經文中的咒語彷彿電報密碼。要如何透過咒語密碼和觀音菩薩打電報呢?常宗法師講述有位信眾請教 聖嚴法師,為何在夜夢中可一念持誦《大悲咒》,醒來卻無法做到呢? 聖嚴法師勉示信眾:不要有分別心,只要時時念、日日誦,念念相應念念觀音,一念相應一念觀音,假以時日即可一念持誦《大悲咒》,與觀音菩薩的大悲大智相應相通。

洪素芬師姐回想昔日老師教導的「三到」原則:「心到、眼到、口到」,其中「心到」最重要,如果心不在書上,就算書讀了千萬遍,也無法記住書的重點精華。所以師姐認為「心到」專注念書和「一念」持誦咒文的道理極為相似,皆在用心至誠、念念專一,故而推想信眾半夜夢見「一念」誦大悲咒,乃因「一念」無雜。因此,持誦《大悲咒》,即使不懂咒語的意思,但只要跟得上法會整體節奏,時時無紛沓雜想,念念專注咒文,則能體會與觀音菩薩相應之殊勝絕妙。

文:陳昭昭
圖:臺南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