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三生有幸四生安樂 法鼓文理學院辜琮瑜老師臺南演講

111年4月30日上午,臺南分院邀請法鼓文理學院助理教授兼大願校史館主任辜琮瑜老師演講「三生有幸 四生安樂」。鑑於近來臺灣新冠疫情日益嚴峻,為保護大眾安全,避免發生群聚感染風險,取消實體改為線上直播聽講。大家透過網路,聆聽一場精彩的生命教育課程。
辜琮瑜老師是生死學專家、生命教育學者,她從心理學、哲學、營養學、宗教學分析,帶領大家探討生死課題。「三生」是指「生存、生活、生命」三者息息相關,環環相扣。生命本質是向死前進,我們的心要安放何處?此生所為何來?人活在關係的網路中,過著有情有義又兼顧理法的倫理生活。進入全球化的樣態中,要反思覺察我們活得好嗎?

活著,不只是為了生存,也期待活出不一樣的生活,創造不一樣的生命。人生要怎麼過?是奮力向前的加法或酸澀與無奈的減法人生嗎?或是真空妙有的人生?辜老師點出生命中最大的課題,是生命價值的追尋與生存意義的探索。她提醒大眾在日常生活中,無論物質生活、精神生活,都要從心靈環保出發,淨化身心,覺察生命中的各種狀態,關懷我們所生存的環境,抉擇「是需要?還是想要?」。勉勵大家以師父提出的四種環保來檢視自己的生命,認識自我、成長自我。透過禪修與終生學習,內修外化。並在疫情紛擾的數位時代,安頓自己的身心,善用科技文明,體會雲端的便捷,共創世間的美好。

生命的終極關懷,在於要怎樣自在善終,心要如何面對。「起點在生存,加法人生」;「終點放心上,減法人生」。人生是一場寧靜的革命,從建構、解構到重構的道途,沒有白走的路,走過都算數。所有的因緣都有內在的脈絡,所有的走過都是妙有,終究的回歸是真空。發無盡願、行無盡行。心中無事,無事不辦。菩薩「不為自身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奉獻自我、消融自我。她舉大慧宗皋禪師的偈語「桶底脫時大地闊,命根斷處碧潭清,好將一點紅爐雪,散作人間照夜燈」,期許大家發大菩提心、行菩薩道,進而「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活出更有意義價值的生命。

臺南分院教師聯誼會組長王淑茹表示:人若能於生存時善加抉擇想要、需要,做好「生活環保、自然環保」。於生活中將個體所有,分享到群體,展現「禮儀環保」。於生命中內修覺察到安頓,體驗「心靈環保」;以禪修超越加、減法的人生。祝福我們在心靈環保三十周年,逐步邁向圓滿生命、生活、生存、生死得到究竟安樂。
法青楊亮雲表示:面對生命種種的抉擇,要感恩年輕力壯時,想做的事總是盡力完成;但在遇到年老體衰時,適時接受身心的無常是正常考驗。我們愈活愈少,如何安頓好身心是很重要的。我們關懷彼此,但不被干擾,發無盡願,行無盡行。

文:蘇麗文
圖:臺南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