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本來無一物的智慧心法 臺南分院果醒法師主講《六祖壇經》


「好的,不喜歡;壞的,不討厭」、「心中的媽媽,不是媽媽」,還記得以上琅琅上口的禪語嗎?創作這幾則禪語的果醒法師,帶著莊嚴的招牌笑容,於314日上午9點至下午4點,來到法鼓山臺南分院主講:「六祖壇經的智慧心法」為第一堂課,共有三次課程,此次課程採用實體課程與線上直播同步。

果醒法師以「定慧一體:無念、無住、無相」為題,就《六祖壇經》文本,穿插古今故事,並回應信眾提問。以例證詼諧妙語,殊勝說禪博得滿堂彩。

果醒法師援引書中的〈定慧品〉,開宗明義闡示:甚麼是「無念」為宗?果醒法師表示從「記憶」入手是絕佳的方式。無論記憶中好事或壞事,人一但貪愛美好的回憶,或被回憶的壞事閉鎖在瞋癡的囹圄中,就如同掉進漩渦逐步下沉,很難脫困。這是因為〈定慧品〉云:「前念、今念、後念,念念相續不斷」,所以在妄念紛飛中,很難解脫好壞記憶的纏縛。

禪宗初祖菩提達摩法偈云:「吾本來茲土,傳法救迷情,一花開五葉,結果自然成。」菩提達摩傳法之目的,是為了普渡眾生解脫迷情。過去,不懷念、不懊惱;現在,念念無住;未來,不擔心。

甚麼是「無住」為本?眾生於日常生活中,往往心隨境轉、心隨境住。常人將「身體」視為「我」,塵勞奔波就為了滿足生存、生活需求的「我」,終日追逐顛倒夢想,樂此不疲。無論生者或亡靈,之所以產生諸多煩惱,大多來自於執著,若能於諸法上念念不住,返自空性。


甚麼是「無相」為體?絕非所有事物皆為假,而是凡成相的事物,無一永恆不變,皆暫時性存在而已。不執相亦不執無相,乃真正看透「無相」者。

惠能大師於《壇經》〈定慧品〉提到:「一行三昧者,於一切處,行、住、坐、臥,常行一直心是也。」又引《淨名經》云:「直心是道場,直心是淨土」。」透過「定慧一體:無念、無住、無相」的解行雙修,能打開如燈般的「直心」,以如光的智慧,照亮轉化不安恐懼等幽暗情緒。聖嚴法師曾以《壇經》所言:「瞋愛不關心,長伸兩腳臥」,示勉大眾。事情該怎麼處理就怎麼處理,「本來無一物」,不惹塵埃,心中無罣礙。生活即道場,平安又自在。


文:陳昭昭
圖:陳德坪、雷貞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