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六祖壇經生命智慧講座「定慧一體」心得分享


六祖壇經生命智慧講座「定慧一體」心得分享

法鼓山臺南分院於10/22下午兩點舉辦六祖壇經生命智慧講座第二場「定慧一體-無念、無住、無相」。

果醒法師幽默詼諧地將自己三十多年來鑽研佛法心得化成善巧的譬喻,輔以布袋戲等道具,深入淺出地解釋佛法名相,引導大眾如何思惟佛法,並實際在日活生活中練習及運用。



六祖壇經通篇講述的是「性」與「相」。而人們習慣把身體當成我--這就是執著。習慣透過感知的經驗肯定自己的存在,花很香、今天的自己很漂亮、晚餐很美味......每個當下都順著十二因緣,忙著取相。但是,這些只是暫時的認知功能,皆是因緣和合而來,總會消失,我們卻拼命抓取,追逐美好、順遂,對抗無常,疲於奔命。

菩提自性本來清淨--我們這顆正在聽法師講話的「心」它從來無相,不生不滅,沒有能、所,本來就具足佛性。只因顛倒妄想不斷地取相而心煩意亂,妄念相續。那麼如何找回我們的佛性呢?法師教導當以禪修返回本來無一物的佛性,練習每個當下覺察緣起性空。明白這個身體是被自我感知的對象,只是一個色相;而真正的我,是那顆具有見聞覺知功能的心。



果醒法師也分享自己在洛杉磯故意讓蜜蜂叮咬的經驗,勉勵大眾時時懷有平等心。例如在病時,不取舒服相也不對抗不舒服,單純地去感受當下的不適感,不執著身體,體認不舒服只是現象沒有好壞,也沒有一個「我」在不舒服。借境鍛鍊出艱忍不拔的平等心,惟有超越好壞的無分別心,才能得真自在。

講演尾聲主持人感謝法師辛苦地為大眾賣力演說,台下某位與會菩薩喃喃道:我們也聽得很辛苦啊。是的,的確有很多與既有認知相反的觀念以及素日裡不曾思索的義理,但是請大家不要灰心,正如臺南分院監院常宗法師曾與我們分享:就算一場講座中絕大多數都聽不懂也沒有關係,只要有一句入耳了,聽懂了,啟發了自己就很受用,那麼這場講座也就值得。



今天您聽進哪一個部份呢?
修行在於實證,讓我們時時提起正念,把習得的佛法落實到行住坐臥中,upgrade自己,就是做到提昇人的品質。

哪些段落似懂非懂呢?
沒有關係,平靜地感知自己茫然困惑的心情,與它和平共處。
然後再聽聽師父怎麼說吧......

聖嚴法師六祖壇經精選集

文:蕭是婕
圖:紀宏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