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無相懺:罪性本空將心懺


無相懺罪性本空將心懺

「六祖壇經的生命智慧」第三場講座在2017年11月12日星期日於台南分院大殿展開。果醒法師帶領大眾再次進入禪宗六祖的生命智慧,延續「性、相、空、有」的精闢開示,講述無相懺悔的真義;生動憾人的演講,讓全場與連線的雲嘉南信眾300多人咀嚼深思、法益滿滿。

講座一開始,法師讓大眾練習靜坐放鬆,引導大家用呼吸來檢查,感知身體的鬆緊,在自然呼吸的過程裡,讓身體「全落在虛空當中」; 法師提醒大家落實在日常生活行禪,禪即是心,禪是一舉手、一投足,更是剎那之心。

在大眾安定寧靜的身心狀態中,法師展開體、相、用的闡述:心的體如本質,以海洋喻之;相如波浪,千姿萬態;而心體的功能即是用。無相的特性就如《心經》所言「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一般人從生到死,把身體當成我、我所有,一直逐生、逐有;悟者以身為工具,非我、非我有。



法師以現代人孰悉的語言,將心的作用以錄影、放影為譬喻,五蘊(眼、耳、鼻、舌、身)所收錄到的現象,可以被認知的功能即是「識」,現象不斷來去生滅,心識卻存於深處。能轉識成智,就能不顛倒地看清現象。而佛性不消失,只要能學會以無相、空的特質,見聞覺知世相。法師幽默地提到大眾修學的心態:有些人是一直看地圖卻不上路,有些人則沒看清楚地圖就急急上路。大眾會心微笑,似乎都看到了自己學佛路上跌跌撞撞的模樣。

在講述的過程中,果醒法師再次使用布偶、旋火輪、霓虹鐘來演繹「三輪體空」的意涵:無我、無他、無事。此滅彼又生的萬象,無非心之所動、識之所現。鼓勵大家要用新的方式來學習,讓心的作用成為超級機器,拋開拿兩顆糖果的習性,識得千元大鈔的作用;開發本有的如來智慧,體悟從來不是色相,亦不離色相的佛性。法師提到「於平等法中取自他相」的功夫,在於心不住相、不住念,在廣大的佛性中無分別,正是「千江有水千江月」之寫照。



講座下半場,果醒法師以「自性五分法身香-戒香、定香、慧香、解脫香、解脫知見香」之要義引入無相懺悔的重點。從戒香的「自心無非、無惡、無嫉妒、無貪瞋、無劫害」念念自淨其心,定香的「自心不亂」,慧香「自心無礙」,解脫香「自心無所攀緣」,到「自心既無攀緣、善惡,不可沉空守寂。即須廣學多聞,識自本心,達諸佛理,和光接物,無我、無人,直至菩提,真性不易」的解脫知見香;不僅成就根本智,自戒自度、見自心佛,更能超越善惡,普照利他。

法師引用聖嚴師父曾說的「世界通通有,人我是非不見了」的開悟者身心眼大轉化之喻,解釋成就方便智的妙用。更由此了解無相懺悔裡「念念不被愚迷染、念念不被憍誑染、念念不被嫉妒染」,懺罪得以悉皆盡懺、永不復起,悔過能悉皆永斷,更不復作。

法師也提醒大眾,生活中常見的五大迷失:1.是自己心中的顯現,卻認為是外面的。2.都是現相而已,卻把相當成人。3.後念接前念,念念牽連不斷。4.現象中實無自體,心中卻常有妄念。5.身體只是心感知的一小項,卻感到是全部。告誡大家不要執著常見,練習過不顛倒的生活;從常常取相到不取相,雖無法達佛性,仍要日日練習。

以利他助人的菩薩精神與眾人結緣,與人接觸常常想著我可以為對方做甚麼?讓對方得到甚麼好處?若被人質疑打甚麼主意,就是「打讓對方成佛的主意」而已。法師以聖嚴師父的忙就是與大眾結緣為例,告訴大家以本自具有的佛性,去推動產生波浪的緣,同入廣大平等之海。



最後的Q&A,法師解答了「定業不可轉」的疑惑,告訴大家還沒有被轉前的業都是定業,就看你要不要認真轉化了。真是一語敲醒夢中人啊!更提醒大家,即使是善業也是業,要將善業轉為無漏善。也在「與自己下棋的老人」短片中,讓大家會心體驗到世事紛擾,無非都是自己在跟自己互動罷了。心中的東西不斷浮現時,練習無相、無念就從此下手。

有信眾提出如何對治嫉妒的問題,法師以「要隨喜功德,讚歎別人,亦是心中的自己」來勉勵大家,為了「開發自己的心性,要願意被人擺佈」。也鼓勵大家要打默照禪、話頭禪或念佛禪。有正知見、觀念懂,也要實踐、實際操作。法師幽默地提醒大家:業力不是省油的燈,它比你的修行還精進;念念要修,去除顛倒見。

兩個多小時瞬間即逝,講座在大眾歡喜讚歎的掌聲中圓滿。恭送法師出堂時,果醒法師再次提醒大家不取相,回應「恭送波浪出堂」。大眾合掌會心相送,滿心期待12月10日再來台南分院以法相會。

文:王淑麗
圖:紀宏明,何雅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