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凝聚善願 成就淨土


凝聚善願 成就淨土12/23 九份子出坡記


冬至剛過,南臺灣的暖陽,依然遍灑著大地,如同耕耘這片土地的人們般,溫暖和熙的性情,總讓人感到溫馨與親切。12月23日周末午後,福田班與佛學班學員共一百多人,再次來到台南九份子大道—未來道場預訂地,鋤草出坡。熟練的菩薩們裝備齊全,口罩、手套、雨鞋、鐮刀、水桶、椅子,樣樣俱全,期待享受一整個下午的出坡禪。




出坡前,由常嗣法師帶領大眾進行持誦大悲咒、發願及感恩的出坡禪儀程,並勉勵大眾:「以法喜、愉快、感恩的心出坡,才是真正的布施。有此因緣來到未來道場預定地盡自己一份小小的力量,是很有意義,很有福報的事。道場的興建,將會帶給南部地區的菩薩們,一個淨化人心與社會的修行場所,大家由內心生起的這個善願,並匯聚眾人的願心,善的力量由我們自心,擴及到彼此,擴散到我們生存的社會、地球,無遠弗屆的善念,將遍滿無邊無際的廣大虛空,淨土就在眼前當下了。」並提醒菩薩們,出坡時記得口持佛號,放鬆專注,以無所求的布施功德,供養迴向一切眾生。


菩薩們在班長東亮菩薩的帶領下,同心協力,有的用鎌刀鋤草,有的蒐集垃圾,有的使用割草機,有的拿鋤頭,連活潑可愛的小菩薩們也在人群中,收攝身心,專注的割草,那一份護持奉獻的心,令人讚歎!即使不小心被鬼針草或含羞草刺到,很痛很痛也未起瞋心,每個人都很隨緣,盡力地把負責工作做好,大家同心做同一件事,臉上洋溢滿足的笑容,一個令人感動的時刻。




休息時間,由臺南分院大寮為義工菩薩們準備的愛心菜包及紅豆湯圓,美味香脆的番石榴和火龍果,吃在嘴裡,甜在心裡,隨後更賣力地,化感恩為行動,繼續鋤草去!然而,法喜出坡的時間,總是飛快,不知不覺夕陽西下,涼風微微吹拂,餘暉映照在九份子的土地上,一個個低頭的身影,流著汗,彎著腰,手持鐮刀,一心一意鋤草的專注神情,臉上的微笑,表達了內心的感動與法喜,伴隨著金黃色的夕照,儼然形成了一幅生動美麗的圖畫。


出坡圓滿,法師帶領大眾作總迴向,並叮嚀大家:「每個小小的善願,凝聚成大大的願力,靠著眾緣和合,才能成就慈悲的力量,期盼大家將出坡禪所體會的清楚放鬆專注的方法,帶到日常生活中,將此法喜分享迴向一切眾生,祈願社會安樂,世界和平,少災少難。」


菩薩們,別忘了下次出坡日,明年元月27日午後,我們有約喔!

文 / 郭碧蘭
圖 / 金玉娟,蔡崇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