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割草禪初體驗


割草禪初體驗

12/23到九份子重劃區也就是法鼓山台南未來的道場“除草”。原本還擔心場地太空曠無遮蔽物,會風大太冷的情況,老天爺許了一個好天氣,給我們温暖和煦的陽光,身體吸收日照後,覺得這幾天身上長菇發霉濕氣重的現象全都消失了,哇……真是舒服。

法鼓山福田班的課程,是為廣大義工而設計的基礎培訓課程,今年度開始,每個月安排各組到九份子除草,體驗上課外的“實習出坡”課程。對於路途不熟識的我們,台南分院貼心的策劃共乘,環保又有凝聚力。我們這一組的組員也響應共乘的規畫,短短的路途,組員們有機會互相交流,雖然大家都是第一次參加,但是彼此很契合,已經想要組成「除草隊五人小組專車」每月都可以來除草呢。

開始除草前,法師先講解流程,帶領大家誦持大悲咒及心經,迴向給十方法界一切眾生,因為除草會傷到一些生物,有形或無形的眾生也都可能被我們干擾,用慈悲護生的意念祝福大家,這樣的做法讓我很感動。腦中突然浮現一句電視劇詞佛教以慈悲為懷,果真如此。

眼看這一大片廣闊腹地的雜草,還在想要怎麼下手時,聽到比較有經驗的師兄姐在分享,原來只要割除接近馬路邊緣的部分就可以了,中間一大片可以用割草機,但是接近路沿的部分,機器不好處理,其中小石頭及地上較粗的枝幹是除草機的障礙物,要用人力手工先進行初步排除。



在現場看到青喻師姐,詢問後知道她不是第一次來,原本我忐忑的心就像是吃了定心丸,我用無尾熊柔情的眼神看著她說:那今天除草,我就跟著你嘍!接著我們這一行人全跟著她行動。這也就是我一直跟組員分享的「沒有慧根,也要會跟」發現善知識的時候,要像無尾熊一樣緊緊相隨,在彼此共學中,一定會獲益。內心也升起一個願心,勉勵自己有機會關懷人時,待人處事也要給人安定安心的感覺。

我的成長經驗中,不太認識“鐮刀”這東西,沒想到第一次使用鐮刀就上手,嘿嘿其實也沒有那麼難嘛。折疊式的椅子攜帶真的很輕巧方便,草割到哪裡椅子就移動到哪裡,對於我這種“肥腰”容易酸的菩薩,折疊式椅子真是在好不過的工具。割草的過程中手指頭被(台語叫恰雜某),刺穿手套,美凰師姐聽到我尖叫一聲,立馬脫掉她的手套,貼心要幫我拔刺,她敏捷要來救我的動作,讓我到現在回想起來那個畫面還是很感動,我的生命中,又出現一尊觀世音菩薩。有鑒於此,下次要準備一雙草刺不過去的手套才行,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這樣才能當個快樂又專業的除草義工。

法師要我們割草時可以運用禪法 「身在哪裡,心在哪裏」 不過我得承認,因為當天很興奮又很多問題在問,關於如何割草,所以並沒有用禪法,但是透過大家的互動,第一次有了很愉快的經驗,其實來日方長,先學怎麼割草,之後再來練習用上方法--「割草禪」:手專注割草當下,心念佛安定身心。我想對於較年輕的學員,同樣是割草,用這樣漸進式的帶領,對她們來說應該可以比較好接受。(感謝累世老靈魂內的大腦,竟有如此智慧!)



再一次體會到團隊合作真的很重要,跟對的人做對的事,會有事半功倍的效果,法師勉勵我們帶著「感恩」的心情,來做每一件事情,對待每一個人。我自己領悟凡事心態觀念對了,過程就會很順遂,果真遇到不如意,要有智慧轉換念頭正面解讀,將心中的糾結減化到最低,這也就是修學佛法好處。透過不斷的練習,不斷的練習,把不愉快的心境,轉換到原本平復的樣子,調整執著的心,沒有貪欲執著強求的人生,就會「如沐春風」。

最後真心期待在有生之年,可以看到九份子台南道場蓋起來,讓法鼓山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可以在這個千年道場,不斷的綿延下去。而我每一次發願都祈願讓自己更有智慧,可以接引更多的人來認識及學習佛法,學習佛陀的慈悲智慧將之運用在日常上,讓我們的生命還有世界可以更美好。

P.S 中場休息的點心,又綿又香又好喝,甜度剛好,不膩口,讓人一碗接著一碗的幸福紅豆湯 (謝謝主廚菩薩,下次一定還要來!)

圖文 / 薛凱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