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六倫:心的「奈米」功能


心六倫:心的「奈米」功能

2018年首場福田班,由果賢法師教授「心六倫」課程。法師一開始便提問「今年是什麼年?」開啟了學員70分鐘輕鬆活潑,歡聲笑語不斷的學習氣氛。法鼓山2018年主題「平安無事」,「無事」是怎麼回事?是有事還是沒事?一連串幽默的你問我答,讓學員午齋後的昏沉一掃而空。


法師用師父捨報時的四句偈:「無事忙中老、空裡有哭笑、本來沒有我、生死皆可拋。」來為「無事」作註解,就是:用佛法禪法四它面對解決所有的問題,事情來了就做,做完便放下,自然平安無事。



生命的人際網路如因陀羅網錯綜複雜,如何快樂面對各種人際關係?法師說:「佛法是一種利人利己的生活態度,運用各盡其責、各守其分、彼此尊重、互相關心的心六倫觀念,不斷的調整自己的人際關係。」過程中的苦是有意義的,學佛隨時隨地有希望,要相信因緣是可以改變的。不要讓自己白白受苦,法師鼓勵大家心中時時要有「吸引力法則」,相信一代會比一代好,江山代有人才出,不要用負面的思維看事情,這是淨化人間的著力點,要相信人間永遠是有希望的。



當課程時間剩10分鐘時,法師笑著請大家「繫好安全帶」,因為課程要加足馬力往前衝了。法師諄諄叮嚀學員,學佛後要依三皈五戒過持戒的宗教生活,多一分自我觀察及覺照,看清自己的問題,隨時用佛法讓自己從煩惱中解脫,讓心更安定,要明白人生最後色身都剩「三包」(備註:生命園區植存時骨灰分裝為三袋)。真正可以帶走的只有法身慧命,在植存前要讓自己過著五分法身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的生活,隨時隨地保持心的安定與寧靜,並呼籲學員們,讓自己的心時常保有奈米(防水、不沾黏)的功效,意即心不受外境影響,常保清淨的功能,便是實踐「心靈環保」了。

文 / 張瑞英

圖 / 譚毓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