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靈環保愛地球 大地還寶永續存

心靈環保愛地球 大地還寶永續存
心六倫校園巡迴宣講活動報導

台南分院心六倫校園巡迴宣講團隊2018年首場活動於1月18日熱烈展開,由蔣東亮師兄主講 <環保還寶、還寶環保: 以大地觀喚醒心靈環保愛地球>,在台南市柳營區敏惠醫護專科學校與50多位老師同仁分享自然環保的重要性,及心靈環保與地球永續運存的密切關係;六位來自台南分院的心六倫種子老師也一起參與見習。蔣師兄宣講的內容豐富多樣,將自然環保議題緊扣心靈環保之心五四精神,在輕鬆活潑的宣講互動中,讓大家收穫滿滿,受益良多。



宣講活動在敏惠醫專副校長的歡迎介紹後正式開始;蔣師兄幽默地問大家是否知道各式各樣的三寶,而地球的三寶是甚麼呢?大家似乎都忘了我們日用而不以為意的「陽光、空氣、水」。從地球這重要的三寶所出現的問題,蔣師兄讓大家回憶起古早的歌曲〈藍天白雲〉、〈我家門前有小河〉裡的「山明水秀、鳥叫蟲鳴、小河山坡、野花白鵝、綠波清歌」是否都變色或不見了呢?藉著分享各種研究報告與豐富的檔案資料,蔣師兄讓大家清楚認識地球三寶已遭遇人類各種荼毒。從中研院對陽光穿透臭氧層的光化作用研究,到「深度專題」探討台灣空污如何致病奪命的報導,以及「關鍵評論」對水資源汙染的追蹤,所有結論都讓人心情沉重不已,為受傷累累、被無情地竊取與破壞的地球感到不忍。



然而是地球生病了嗎?蔣師兄以〈人類是地球上最大的危機〉影片告訴大家,如果人類不學習改變,遭遇滅絕的將是人類自己。在2006年影片〈不願面對的真相〉裡,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就提醒全球觀眾地球暖化的嚴重性。2017年的續集裡,更以對抗氣候變遷為道德運動。面對迫切的氣候危機,人人都應提問:我們必須改變嗎?我們可以改變嗎?我們會改變嗎?人心生病致使的環境危機,只有人心轉變才有可能改善環境。蔣師兄此時帶入〈心靈處方籤〉,引導大家練習身心放鬆,也邀請大家一起誦念「大地觀」。藉著對大地升起感恩、感謝之心,讓「心靈」環保起來;以知慚愧、常懺悔來感化自己,進而感動他人。當福氣來了,更要以知福、惜福、培福、種福來護念己心,簡單生活、知足常樂。



蔣師兄提出法鼓山心五四的「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四要」:需要的不多,想要得太多;能要的才要,不該要的絕對不要;及「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與老師們分享。希望大家善用這些智慧語,在快時尚等誘人物慾的催眠下,仍能清醒以對,全身而退。更以「心隨境轉是凡夫,境隨心轉是聖賢」與大家共勉。最後在活潑輕鬆的有獎問答中,大家既複習了90分鐘的重點,也引發了繼續學習的興趣,希望心六倫團隊下次很快再來與師生們分享。

文:王淑麗
圖:金玉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