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菩薩出坡喜悅心 行善功德永流傳


菩薩出坡喜悅心 行善功德永流傳

1月27日週六的午後,老天許了個晴朗溫暖的吉祥日,懷著愉悅清淨的心情,來自臺南,甚至臺中的百多位大小菩薩,雲集至法鼓山臺南道場預定地九份子出坡。一開始,由常因法師帶領大家進行「八式動禪」,在溫馨陽光下大家放鬆身心,緊接著以菩薩聖號、大悲咒及心經,來祝福這場殊勝的出坡,法師亦幽默的問大家,將來道場成立後,每次大眾在此修行的功德,今日出坡的我們都有一份功德,這樣划不划算啊?大夥兒當然大聲又喜悅地回答「划算!」法師最後也提醒大家在出坡時不忘憶念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及默語,也要記得保持身體挺直,以避免隔日腰酸背痛。



緊接著在福田班班長東亮師兄帶領下,大家均勻散佈開始今日的出坡禪,只見大家很有默契的分工,有的拿起鐮刀除草、有的拿著耙子梳理雜草成堆;也有幾位師兄以一字鎬專門整理大石塊,當遇有難挖的大石板好不容易挖起時,即響起歡呼聲,彷彿挖起寶藏般喜悅;也有菩薩坐在開著小白花的草地上出坡,猶如電影「真善美」的場景呢!而最認真的一群就是操持除草機的師兄們,不僅早開工晚收工,連休息時間也不忘整理機械添加油料。大家認真努力的樣子也引起騎腳踏車路過的阿伯好奇,直問我們在做什麼?經由解釋後阿伯恍然大悟似的直點頭,哈哈!期待大家努力的身影能在他的心中種下佛的種子。



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感覺才剛開始出坡不久,怎麼一下子就聽見班長招呼要休息了?師兄姐要坐轎車上廁所囉!六位發心的師兄姐開著自家車來回載著大家至鄰近便利商店及加油站方便,這是每次出坡的小奇景呢,也是籌畫的義工貼心的設計。感恩大寮法師及義工的用心,每次出坡的茶點總是令人驚豔,今天除享用法師精心設計的美味素食漢堡、水果及師姊們發心供養的小麵包外,還有比好市多厚奶茶更香醇的「特調奶茶」,只見大家拿著大小碗公及鋼杯排隊取用,更多的是「續杯」,整桶一下子就見底了。好吃好喝的點心更是出坡的大確幸呢!



吃飽喝足的大家懷著幸福的心情開始第二段的出坡,大家熟練地繼續手上的工作,此時和煦的陽光逐漸褪去,取代的是徐徐涼風,在清風中時光飛逝,今日的出坡很快就近尾聲了。收拾好工具洗好手後,常因法師帶領大家進行三皈依及迴向,並且祝禱這塊地裡的眾生不因我們的出坡打擾而驚嚇或受傷,未來往生也能夠前往善界。最後,當然要來個大合照,以見證大家的合和互協的出坡禪。感謝法鼓山給我們如此好機緣整理未來道場大地,也感恩法師及籌劃義工的用心付出,我們得到的遠遠勝過付出的,未來也期待有更多菩薩參與,讓出坡禪的福份使更多人享有,佛子善行更廣流傳。


文 / 吳美智

圖 / 譚毓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