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九份子出坡心情札記


九份子出坡心情札記

今晨的台南飄著細雨,令人不禁擔憂下午九份子的出坡能否成行,但是一過中午天氣轉晴,又是個陽光普照的大好天氣,想必是佛菩薩冥冥之中的加持吧!


九份子這個地名在古時原為台江內海,而如今滄海桑田,這片有著歷史意義的土地上,也將蓋起令人期待的巍峩寺院---法鼓山台南道場!

出坡開始,常因法師慈悲的帶領大眾,持誦大悲咒、心經及觀世音菩薩的聖號,並帶著大家先做八式動禪,暖身又暖心,讓心放鬆更自在,也希望等一下的出坡禪當中,能夠儘可能地不去傷害到這片土地的眾生,及祈願諸有形及無形的眾生皆能一起來圓滿此次的出坡。



值得一提的是,要感恩特地從台中趕來護持道場的兩位菩薩,不畏路途遙遠,還是非常發心的和大眾一起彎下腰來除草、一起來莊嚴道場,也有許多是第一次來九份子出坡的菩薩加入法鼓山這個大家庭,一起共襄盛舉、成就福慧勝業。


聖嚴師父說:「布施的人有福、行善的人快樂」,感恩佛菩薩、感恩法鼓山、感恩三寶提供場地讓我們有機會來培福,做個有福氣又快樂的法鼓人;常因法師開示,也希望我們能在除草出坡的時候,能夠稱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讓自己的心安定下來,也祈求觀世音菩薩慈悲能加被這片土地上的眾生,心開意解、得大智慧、往生淨土。

對於來出坡的小菩薩而言,每次出坡的休息時間,就是他們最期待最開心的時刻了!今天要感恩法師、師兄師姐精心準備的喔伊細的漢堡、麵包、熱奶茶及水果,慰藉大家出坡的辛勞,讓每一次的出坡,大家總是能夠體力充沛又精神飽滿的,再繼續種福田的工作,令人感恩萬千!




一直以來,來九份子出坡,就像是來挖寶一樣,希望開啟自性中的寶藏,在每分每秒的拔草、除草中,也把我們原本心中累積的煩惱,一點一滴的除掉,進而達到「時時心有法喜,念念不離禪悅」的樂境!


今天的出坡中,有一位七十多歲的師兄,他是一位拉二胡的老師,平時他都去老人療養院帶給老人歡樂的歌聲,並且教唱觀世音菩薩的曲調,來使老人們安心且歡樂,並且有機會就傳播聖嚴師父的理念--「建設人間淨土」,而師父的理念就在每一位法鼓人的肩上,用各種不同的方式來接引眾生學佛,進而成就佛道;最後,在常因法師的帶領之下,大眾一起來做總迴向,臨面向西,合十祝禱:願我至今日後所做所有善行、淨行所有功德,普皆迴向十方法界一切眾生,盡未來際皆能成就無上菩提!大家相約228和平紀念日再見喔!


文 / 謝坤助
圖 / 譚毓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