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新春普佛 法喜迎春

2018新春普佛喜迎春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107年2月16日上午9時法鼓山台南分院舉行新春普佛法會,由僧團果顯法師主法,數十位法師及內外護義工們發心護持,近350位老、中、青、幼居士菩薩們於大年初一闔家團圓在如來家,虔誠禮敬八十八佛,於佛前獻燈、供花、供養三寶,聆聽方丈及法師的開示與祝福,並接受常住暨悅眾法師們的新春福袋、一起享用平安齋麵,互相祝福;與會者沐浴在新春禪悅法喜,迎接自心與環境均平安無事的新年。



法會開始前,透過會場播放2017年法鼓山全球各道場所舉辦的活動成果影片,悅眾法師期勉每個人都能肯定自己並讚歎他人對社會安定所做出的貢獻;而每個人的心都是道場,安定自心,護持自心道場,便能進一步護持弘法道場,更進一步莊嚴十方道場。

法師教導大眾如何隨文入觀向三寶獻燈及供花;道場準備環保LED燈及素雅蘭花,獻供者誠心觀想將燈與花,化為遍滿十方虛空的供品,供養十方一切諸佛,莊嚴法界一切佛國道場。
禮佛、獻供、拜願圓滿後,主法法師期許信眾珍惜我們能在新春互道恭喜的因緣,並為信眾傳達聖嚴師父對「平安」所做的開示;現代生活步調緊湊、人心欲望多、積極汲營間使人際互動頻繁,進而產生利益、觀念、心理等方面的對立與摩擦等問題,解決問題回歸平安的根本在於人格的教育及宗教信仰的陶治;少欲知足,則能隨遇而安;面對順境、逆境,明白所有因緣現象皆好;用佛法開發的智慧面對並處理問題,心念平靜穩定則能少煩少惱。



方丈和尚透過影片向大眾傳達新春祝福及開示;迎接新年最好的心態是歸零,也就是活在當下,重新開始,若能一念清淨,即在一念之間體驗清淨圓滿的智慧,在一念間置身於淨土。而心安即能平安,心中無事牽掛、處世無礙自在是最快樂的事;果東法師說明2018年法鼓山以「平安無事」為體驗佛法的年度主題,以「止惡行善,心安平安;觀世自在,無事無礙」做為實踐方針。

「平安」由近到遠的層次包括:個人、家庭、環境及超越個人環境的究竟平安;基礎在於個人的心念、語言、行為上,能不困擾進而保護自己和他人,策勵我們身心清淨且精進,不受誘惑與污染,達到「止惡行善」的積極功能。「心安平安」是調心的功夫,透過收心、攝心及放心,保持內心的平靜與明淨,不因環境變化而起情緒波動,進而成為安定環境的中流砥柱。「觀世自在,無事無礙」則是智慧的觀照,心無所求,設身處地為人著想,沒有捨不得放不下的人事物;進而學習觀世音菩薩的精神,救苦救難。個人能如此的體驗「平安無事」,我們的家人、職場、環境、社會大眾,也會愈來愈安樂。



聖嚴師父曾開示,由個人的提昇到促進整體環境的安樂,再到「無事於心,無心於事」的平安,有五個層次,即「身體放鬆、心量放寬、煩惱放下、放大個人責任範圍、把目標與方向放遠」,其內涵是在放下自我中心與利害得失的智慧,並提起願心,了解自己與所有的人為生命的共同體,進而能生起菩提心,承擔眾生的平安快樂。經常練習放下的智慧及提起願力的慈悲,心無執著,如此契機契理的智慧與慈悲,是真正的平安無事。祈願新年平安快樂,須由自身做起;「若能盡責負責,大事小事,都是好事」;「若能修福修慧,大事小事,都是佛事」;「若能提放自如,大事小事,根本沒事」~「心安最平安,無事最快樂」。

文 / 蔡演廣
圖 / 臺南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