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華與心情圖像課程心得


法華與心情圖像課程心得

大家有沒有看過夏日時盛開的蓮花呢,如果沒有可以在5~7月到台南的白河區走走,體驗各色蓮花在碧綠的葉海中娉婷搖曳。

妙法蓮華,以出淤泥而不染的蓮花比喻佛法的純淨,這實在是很美妙而貼切的譬喻。蓮子播種後從汙濁的淤泥中長出,歷經季節的洗禮、吸取養分,而後開綻純淨的蓮華,當蓮華凋謝後,蓮子又再步入新的循環,在時間和空間的推移中,生生滅滅,這不禁令我聯想到聖嚴師父曾經說過大乘的菩薩可以在生死中來去自如,度眾而不受生死所困擾。



《序品第一》述及,當諸菩薩與龍天齊聚待聽佛陀說法時,佛陀入無量義處三昧,並散天華且放眉間白毫相光照耀廣大的世界,下至地獄,上至天界,這是多麼無量無礙的智慧與神通,最深幽的黑暗也能被照明,最遠的地方都能聽到這樣的妙法、妙音,這是多麼令人震懾的場景,也展現了法華經充滿了色彩與故事性的開端。

《譬喻品第三》中令我深覺感動的是,佛陀以三界火宅之喻告訴我們,眼下所愛所貪執的一切皆是令我們墮苦的原因,佛陀聲聲呼喚,要我們離開火場,以無量的慈愛之心,試圖要告訴我們「火燒厝啦,快逃啊!」,有幾人能相信呢?生命中感受到的苦,猶如火場中的溫度,只可惜火場中玩具太好玩,有時往火場外逃了幾步,卻又吝惜心愛的玩具,終是拉拉扯扯,不禁令我想起楞嚴經中的句子:「汝愛我心,我憐汝色,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纏縛。」

另外我印象相當深刻的是《藥草喻品第五
》佛所說法,沒有吝嗇之處,遍覆三千大千世界,無論是何種生命,都能因為佛法得到益處。經中將佛陀譬喻為攜帶豐沛雨水的大雲,廣布佛法於世界,盡隨眾生取用而成長,開花結果。

《五百第子受記品第八
》內中敘述到佛除了授記富樓那能夠成佛外,另外五百阿羅漢亦得授記,大家歡喜踴躍之餘,其實才發現要得到佛真正的無上智慧方是真滅度,暫時得到阿羅漢果位卻以為足夠的人,有如是攜帶珍貴寶珠,卻不知身懷財富的窮人。



由於時間關係,僅能夠與大家在課堂上誦持到第八品,可是已經深深讓我感受到佛陀在宣說法華經時,有多麼的殷切希望眾生了解他所要宣說的真正實義,不然只是在在無量劫的輪迴苦中,流浪生死沒有盡頭。我們此生幸運能以人身受持佛法,來生又有幾回呢?真的應該要好好把握每一天能學習佛法的機會。


在每堂課後的繪畫時間,是我們用課程上所接受到的佛法訊息,去描摩心中最深刻的一個印象或是主題,東加一筆,西添一畫,彩筆塗塗抹抹,原來一切都是我的想像,平淡的畫紙隨著意念,在層層疊疊的色彩中千變萬化,以為筆下是佛國初綻的蓮華,猛回首卻化作隨伴駝鈴的滾滾黃沙
。您的法華行蘊又化作怎樣的面目呢?



在最後一堂課程中,六位法師帶著大家拜了一次完整的懺儀,從一開始從供養、奉請、禮敬時,雖然努力但心識始終是散亂的,我盡力在每分每秒抱持尊重禮敬佛菩薩的心。到懺悔六根時,雖然膝蓋疼痛但是漸漸的從懺文當中憶起今生種種作為,生起重大懺悔心,心裡的雜念也漸漸少了。

最後禪觀結束時,仍意猶未盡,但時鐘指針提醒我,這門課程的因緣也到了盡頭,第一次參與完整懺儀的經驗,得到了好多珍貴的寶物,更勝過世間金銀珠玉,希望日後晴薇老師和凱婷老師能再來道場法布施,繼續述說這精彩的法華盛宴。

文 / 陳冠文
圖 / 臺南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