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滾動心劇場之輪 深耕幸福

滾動心劇場之輪,深耕幸福

「心劇團」是台灣劇團中唯一由佛教體系成立的劇團。以表演藝術作為心靈環保的溝通平台,踏出劇場走入人群,推廣法鼓山創辦人聖嚴師父的理念~心六倫。其推廣對象為國小學生及校園老師,目前正全力推動「轉動幸福」計畫,期許開啟國小階段學生「體驗劇場」的特色與心靈的自由度,養成孩子正向生命的態度與思維,在快樂與自信中成長。



在「幸福巡演」的同時,也策劃一系列的「生根計畫」及「幸福茶會」;「生根計畫」是讓孩子們能夠將看戲劇的感動與領悟繼續落實、紮根於生活之中。「幸福茶會」則是讓老師在茶會中體會身心放慢及學習放鬆,進而對生活微細處用心觀察及體悟。

台南分院自去年起已陸續成立宣講團的種子老師、香草進校園及心劇團等三個專案,希望能夠透過這三個專案,將聖嚴師父的心六倫活潑生動的帶進校園。



「心劇團」去年以「小平安大冒險」戲劇在全省做了多場的巡迴演出,受到學校師生熱烈的歡迎與迴響。今年劇團希望透過分院來大台南地區進行演出,故劇團於二月十日特地到台南分院解說2018年的「轉動幸福」計劃。

台南分院決定結合三個專案團隊的力量協助「心劇團」,期望能將活動後續的「生根計畫」及「幸福茶會」於校園永續推展,並連結生根到家庭及社區,如香薰染每一人。



「心劇團」每一個巡迴演出的活動內容,共分為校園導覽、幸福茶會、戲劇演出、交換禮物、生根活動等五個階段。所需要的義工勤務有演出場地場布及善後、幸福茶會場地場布及善後、生根場地場布及善後、動線引導及照顧、各階段活動進行中的人力支援或帶領。

2018年預計在台南安排四場校園演出,在說明會中,由監院常宗法師帶領義工們著手進行區域分配,由負責的義工負責與分配區域的學校進行溝通與合作洽談,接著由「心劇團」前往場勘及所有後續工作。



日後,台南分院「心劇團專案」窗口葉美華師姐將另擇時間與大家¸討論如何進行「心劇團專案」事務的規劃與執行。會議中「心劇團」播放去年的巡迴表演影片,讓大家對此活動更有概念,在場的義工都深為感動,影片後也進行熱烈的討論及提問。

這次的會議是未來台南「心劇團專案」的暖身活動,為未來的生根行動做準備。希望有更多的人願意發心加入,服務利益校園們的大小菩薩,滾動心劇場之輪,將幸福深耕大台南。

文 / 張耀心

圖 / 陳德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