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大悲心起 願願相續--法鼓傳燈法會


大悲心起 願願相續--法鼓傳燈法會

2009
年農曆正月初九,敬愛的 聖嚴師父捨報,緬懷師父的教澤,法鼓山僧團特別將師父圓寂日稱為「法鼓傳燈日」。

2018年2月24日晚上7時法鼓山台南分院舉行傳燈法會,由果醒法師主法,數位法師及內外護義工們護持參與,近三百位菩薩們循序恭敬捧著缽燈入座。常宗法師關懷著大家放鬆身心,大聲念佛,以念佛感恩師父。聆聽師父的開示後與總本山連線,接受方丈和尚的勉勵。

在開山祖師讚、傳燈偈的梵唄聲中,串起大家心中對師父的憶念、追思,出位接燈更感受到傳法的神聖與責任。珍貴空檔果醒法師以霓虹扇動畫分享無我的精神,最後與會大眾在「南無度人師菩薩摩訶薩」聲中井然有序出場。心中隨時提起師父的慈悲、智慧教導即是緬懷師恩也是傳心燈,更是新的一年對彼此的互相祝福。



連線之前,常宗法師分享:師公、師父都曾經說過,真正報恩不只是清明的掃墓,而是以其遺願來報恩。師父留給我們兩句珍貴的話「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若能實踐師父的法,以慈悲、智慧影響家人朋友,即是師父的好弟子。接著請菩薩示範捧缽燈、問訊、接燈、禮佛的動作。說明7:50與總本山連線後的儀軌。法師用心的佈達讓大眾們清楚流程而能安心於於莊嚴的法會。

影片中師父開示:何謂安心,如何安心?常把事物認為這是我的、那是我的、捨不得放,這就是煩惱。心中有煩惱心、自我執著、隨境起伏便會生起貪、嗔、驕慢。若能捨煩惱心取責任心便與慈悲相應。能離煩惱得智慧便是懂得安心的人。安心四個層次: 上等人:心安於菩薩道修行;中等人:有理想有目標,心安於事業的努力,一般企業家即是;下等人:心安於名利追求;下下等人:身心無處可安,製造是非亂源。而下下等人正需要我們以菩薩道來幫助。



經由與總本山連線,方丈和尚向海內外參加共修的法師、菩薩們祝福:新年吉祥、平安快樂。同時分享:燈即是明、即是智慧,佛教是重視智慧的宗教。引用師父「智慧100」書中的自序勉勵大家。也引用師父影片開示:強調提起「責任心」,對自己是成長,對他人與環境則是奉獻關懷,佛心、菩薩心、眾生心本是平等的。

方丈和尚並勸請信眾檢視身心安住何處?或僅是安於名利、事業上的層次;還是能行菩薩道,安住在道業的修行,以自己為出發點幫助他人開發自心光明。2019年是聖嚴師父圓寂10週年,法鼓山將規劃「如是我願」系列活動,期勉人人發起利益眾生的悲願,期許法鼓山信眾人數成長、人品提昇,對社會做出更多奉獻。「不為自身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是 聖嚴師父對人間的祝福,勉勵大家能將對師父的感恩,提昇對三寶恩、眾生恩,願願相續,燈燈相傳。



「虛空有盡,我願無窮」聖嚴師父雖已捨報多年,來分院傳燈的民眾仍不乏新的面孔。或是禪坐的身心體驗觸動了深層的心靈,或是師父的著作引領大家感受佛法對生活的實用,或是法鼓山法師們身儀心儀攝受大眾,這般的時空距離卻讓人更加感受到師父的悲願無窮。「永傳無盡燈,紹佛大悲行;宗奉嚴師教,風宣法鼓聲。」有因緣接觸到佛法、親近法鼓山、直接間接受到聖嚴師父開導,都可說是累世善根福德因緣。



傳燈法會中法鼓山四眾弟子齊聚一堂,感念師恩並為實踐聖嚴師父悲願而發願而努力。傳燈、傳法,願以智慧的燈來斷煩惱、度眾生、成佛道。燈燈相傳,讓我們效法師父慈悲智慧的精神:在各個地方散發光與熱,為身邊的人照路、給身邊的人溫暖。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

文 / 王果茹
圖 / 臺南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