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幸福路上的戰爭與和平

心六倫__性別平權講座__幸福路上的戰爭與和平


年假甫過,學校開學的第二週3月5日,台南分院心六倫種子教師團隊,來到位於柳營的敏惠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啟動兩場性別平權講座__幸福路上的戰爭與和平。下午3:00-4:30由王淑麗老師在藝術廳宣講,對象是宿委會的學生幹部40人。晚上7:00-8:30由郭碧蘭老師在禮堂宣講,對象是一年級的住校生350人。



第一場講座由靜坐體驗全身放鬆的感覺開始,淑麗老師讓學生玩便利貼的破冰遊戲,學生覺得既新鮮又有創意,很快拉近彼此的距離,連在場的教官都喜形於色,感謝團隊提供他們下次帶活動的點子。



講者從指導學生畫短短十幾載生命的快樂與悲傷軸線,引領學生思考幸福的定義,幸福中的戰爭煩惱,和平與善的循環,在一來一往的對話交流中,巧妙的帶出心五四及心六倫的內涵,並期許學生幹部都能成為學校推動性別平權的小天使。


晚上在禮堂的宣講,人數高達350位,確實考驗講者的帶領功力。在葉校長簡短致詞並感謝師資團隊的協助後,短暫的靜坐放鬆引導,讓原本情緒興奮的學生很快進入專注體驗呼吸在鼻端進出的感覺,現場霎時寂靜無聲,讓人不得不佩服禪修的功能。


多元化的社會,學生要如何面對性別平權議題,碧蘭老師藉由填格子遊戲,提問學生愛是什麼?談戀愛的考驗?如何好好分手?幸福密碼到最後的送學生三千萬。從遊戲切入的互動果然讓學生興致勃勃,凡是舉手答題選號碼及格子連成一線者都送獎品,七位團隊同行觀摩的成員穿梭於學生群中,協助講者發放獎品、結緣品,忙得不亦樂乎,學生的踴躍融入實在可愛,講者掌控全場及教材內容的精采到位,完全擄獲少年學生的心思。


從影片內容及舉社會案件實例過程中,不著痕跡無縫帶入心五四的四它,四感,四要,四安,四福並用手語教學再次提醒學生無論遇到任何問題,都要記得運用心五四的內涵來應對。講座在送學生「三千萬—千萬要愛人愛己,千萬要尊重他人,千萬要擁抱希望」及熱烈的掌聲中精采落幕。


文 / 張瑞英
圖 / 楊婷如、張耀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