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香草好朋友」觀課記

東陽國小第一堂「香草好朋友」觀課記

春回大地,百花齊放,法鼓山台南分院心六倫專案—香草進校園活動,如春風般吹進了學甲區東陽國小。自三月一日起,正式展開為期四個月共八堂課的「香草好朋友」課程。

一早,參與香草課程的成員們,在麗雪師姐的帶領下,身著香草T-恤,踏著輕快的步伐,來到東陽國小四年乙班教室。陳主任及班導師傳富老師熱情歡迎,並熱心地協助課程,二十三位小朋友們正雀躍地等待。香草成員們快速地忙碌分工,確認各項準備工作,幼苗、香草茶、「香草好朋友週記」一一就位,香草寶寶也在螢幕上快樂微笑著。



課程在大家互道早安及課程介紹中展開。佩玉老師以問答方式與小朋友互動,以了解小朋友們對香草的認識。互動中,有小朋友說出「左手香」、「羅勒」等香草,獲得老師的讚許。小朋友們聚精會神聽著佩玉老師詳細介紹各種香草及分享栽種香草的過程,了解到種植香草需要陽光,空氣,水及肥料等,就像人類需要營養。老師提醒小朋友:香草是好朋友,一定要適當澆水,用心照顧及耐心陪伴。



老師與小朋友約定:認真照顧香草、仔細記錄「香草好朋友週記」,可在香草好朋友卡上蓋章獎勵,累積印章點數來兌換限量的香草好朋友獎品。小朋友們個個躍躍欲試,立刻認養香草,測量記錄後,歡喜地貼上自己的姓名貼紙。
一場視、味、嗅、觸五感的品茶饗宴,從輕揉香草葉子,嗅聞香味,觀察葉片在杯中舒展,再慢慢品茶飲用,用心體驗全身心的覺受。小朋友們與香草的第一次接觸,留下深刻印象。



課程尾聲,佩玉老師帶領念誦自然倫理發願文,提醒小朋友「尊重,感恩,愛己愛人,愛地球」的倫理觀。第一堂課程圓滿,感謝東陽國小主任和老師的全力支持,感謝小朋友們的認真學習,感恩香草夥伴的熱心協助,期待下次課程再見!

文 / 李育群
圖 / 孫玲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