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觀察香草根莖葉【東陽國小】


10/18
,才走進東陽國小教室,耳邊傳來興奮的叫聲:「老師!我的香草好朋友一棵變成三棵了」。哇!真是太厲害了,第二堂課「幫香草換個家」,才剛簡單的介紹水插繁殖法,小朋友回家就用上,而且植物還長根,比老師厲害多了。忍不住一陣誇獎,樂得老師、同學們心中都無限歡喜。



上課了,照往例先提醒小朋友要遵守課堂的共同約定:「身在哪裡,心在哪裡」,發言前要先舉手,以及桌上只放好朋友週記和鉛筆盒。這一次上課的主題:「觀察香草根莖葉」,上課重點是「由觀察香草根莖葉中的『葉形』,來辨識香草植物,更重要的是引導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尋找香草植物,進而關心生活周遭的人、事、物。」由於在第一堂課中,就已經請小朋友們要查他們「香草好朋友」的基本資料並詳記下來。因此上課中,孩子發言踴躍,紛紛介紹所照顧的香草植物特色、照顧的感想以及碰到的問題。我心中不住歡喜,給一個小小測試:是否已能分辨「甜菊、芳香萬壽菊、檸檬香茅及薄荷」?結果是100分。真讚!



課後與班導師分享,了解班導師對課程的看法。我到東陽國小進行「到學校種香草」活動已經二年,發現所接觸的班導師都有認真、負責、疼愛學生的共同特色,也許這就是東陽的「校風」!交流中了解在目前大環境裡,「少子化」的因素造成有些孩子,不知惜福、任性、缺乏責任感。真的很需要在他們小小心靈中,播下「善」的種子。雖然不能馬上看到成效,或者需要經過一段很長的時間才能萌芽,但播下種子,也就播下希望,有一天將會開花結果。



教育跟種植物一樣,都要付出心血,但不一定有收穫。植物需要好的土壤、陽光和水及不斷的關愛及照顧,才能長得好。我們的孩子也一樣,家庭、學校和社會環境,都是影響他們的成長的重要因素。班導師笑著說:這個課程可以培養孩子的責任感,也可以讓他們看到「一分努力一分收穫」,對課程十分感興趣,也願意付出努力來照顧香草植物!

感佩在教育崗位上老師們,辛苦的照顧這些幼苗,給予愛跟關懷,每天一點一滴不厭其煩的付出,不求回報,只要有些成果,就歡喜滿懷,就像小朋友們照顧香草植物一般。「一分努力一分收穫」!相信將來的某一天,一定可以看到豐碩的成果的。讓我們一起努力吧!加油!

文:吳美花
圖:孫玲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