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聆聽植物小故事【龍潭國小】


10/29
是個秋高氣爽的好日子
,一大早懷著感恩、惜福的心情步入龍潭國小。香草老師們早已各就岡位,忙著開啟教室的電腦,準備播放影片的前置作業等。雖於九月才接手的新班級,小朋友和老師們的距離卻早已拉近,上課前就迫不及待分享新的發現。



同學們分享自己照顧心得,也分享觀察鄰居親友栽種植物的生長情形。小朋友驚喜地發現 : 甜菊長的特別快,也綻放出美麗的小花朵。芳香萬壽菊每天澆水會長得更茂盛。風大時葉子會枯萎,但澆水後又靈活起來。小朋友也觀察到鄰居大多有種植香草植物:薄荷、九層塔、芳香萬壽菊、甜菊……還有一些不知名的植物。有的說媽媽會摘下九層塔當香料或者配色入菜,看到小朋友逐漸變成一個關愛植物、關心環境的孩童,真令人欣慰。



接著播放植物小故事影片,其中描述:不知原因倒在路上的羊蹄甲樹卻沒有枯死,仍然生氣勃勃地長出新芽,堅挺的朝著陽光方向伸展,蝴蝶還來參一腳在
旁邊飛舞著,令人覺得生命的韌性太神奇了。老師問小朋友對這個故事有何感想?以及如果你遇到困難如何面對?大家發言非常踴躍:有的說會去找一個空間吃東西發洩、或躺著睡覺、向媽媽抱怨傾訴、騎腳踏車去繞一繞、躲在房間揍娃娃布偶、玩玩具、看漫畫……等等。



羊蹄甲樹倒下,重新找到出口而復活。這個故事顯然帶給小朋友深刻的啟示。香草老師勉勵小朋友:碰到困難可以自行解決,也可以請父母、老師、朋友一起協助,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才能真正放下問題。

香草老師又說了一則流傳英國的神秘傳說 : 假如你的身體不舒服或者一直生病好不了,當地老人會到森林裡尋找一棵巨樹然後張開雙手用力擁抱它,傾聽樹的呼吸與它分享心中的秘密,並感受那一份愛的交流,這樣就會很快恢復健康。遇到挫折時許多植物都會找方法存活下去,人類是萬物之靈,那就更不用說了。



大家在滿懷感動的心情中結束課程,老師更鼓勵小朋友把課程收穫以文字、圖片填寫於好朋友週記留下珍貴的回憶。

文:葉淑美
圖:譚毓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