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泡一壺香草茶【龍潭國小】


12/10和煦太陽露臉,橫掃幾日來嚴寒濕冷的天氣。第七堂課主題是「泡一壺香草茶」,課程中同時為第八堂課成果發表會的行儀暖身演練。老師們提早準備物資,香草葉洗淨擦乾放入玻璃壺中泡入熱水靜置一旁備用。隨著溫馨場景,孩子們的心情特別高昂,口中哼著香草好朋友歌曲陸續就座。

首先,藉著「好朋友週記」帶領孩子們回顧種植香草歷程---認識、照顧、觀察、記錄乃至採收等。隨即, 孩子們彼此間熱絡分享,如:比香草高度、開花、香草味道、葉子形狀或樹葉枯掉---點點滴滴的心得。孩子們努力學習後的成就感,滿心歡喜洋溢在臉上。老師提醒著「身在哪裡,心在哪裡」讓孩子們的交流清楚而放鬆。



課程進入主題:「泡一壺香草茶」,老師先引領著孩子們心懷感恩,學習從種植到泡茶與家人分享。接著進行三口品茶行儀: 1.聞香:聞杯裡香氣, 淺抿一口在口中稍留,漱去殘留味道,緩慢咽下;心懷感恩父母辛苦養育我。2.喝第二口茶:感受手握杯的溫度,茶水緩慢吞進嘴巴感覺; 心懷感恩老師教導我。3.喝第三口茶:慢慢把茶喝完。同學相互奉茶,感恩共學。孩子們要求續杯的聲音此起彼落,老師們倒茶的身影也應聲而至。



演練第八堂課成果發表會。老師示範分解:起、跪、行禮、回禮、奉茶、行禮、回禮、起。動作中存有感恩父母、師長、同學擴及感恩大自然環境的意義。孩子們角色互換演練淋漓盡致。最後請孩子回家邀請父母、阿公、阿嬤參加香草成果發表。

下課鐘聲悠悠響起,回顧七堂課以香草媒介陪著孩子一起學習種植香草到泡茶,孩子們從實作與體驗中打開眼耳鼻舌身意內化生命,用心尊重關懷周邊人事物。孩子是生命源頭生命教育從源頭開始,我們以生命引領生命,以生命關懷和感動生命,在孩子幼小心靈中,播下善種子,讓孩子生命更美好。

文:潘美子
圖:譚毓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