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大事關懷學善終 生者亡者兩相安



聖嚴師父說:「死亡不是一件喜事,也不是喪事,而是一件莊嚴的佛事。」人們對死亡,由於無知、恐懼與執著,以至於產生忌諱、害怕與迷信。為了讓法鼓山雲嘉南地區義工對臨終關懷、佛事諮詢、往生助念、慰問關懷與佛化奠祭誦念等,有正確的觀念與做法,10月27日特別禮請關懷院有十多年實務經驗的
常健法師南下講授「大事關懷」培訓課程,計有235人雲集一堂,聆聽常健法師以生動、幽默、實際演練及隨問隨答的方式授課解惑,讓大眾在溫馨愉快的氣氛下,莊嚴事、輕鬆學,以佛法的正知見,練習圓滿處理人生的最後一件大事。



法鼓山的大事關懷,起源於聖嚴師父有感於少年出家日夜趕經懺,以及台灣喪葬文化繁瑣、喧鬧、鋪張及浪費,因此提倡以佛法及環保理念,改善不良的風俗,教導如何做一場莊嚴的的佛事,目的是為往生者提供往生淨土的資糧。而剛往生時是最惶恐的時刻,幫助往生者提起正念,跟隨阿彌陀佛的引領至西方淨土,同時也關懷生者給予正確的佛法觀念,祈願生死兩相安。



常健法師指出,往生助念是以正知、正見、正信、正行的觀念,來進行莊嚴佛事。以整齊、端莊、清淨、精進、至誠懇切的威儀參與助念,並恪遵守不代收捐助款、不接受水、飲食、餽贈及紅包的守則。學員們也紛紛舉手發問實際遇到的狀況,法師除一一親切解答外,也傳授溝通的善巧方法,並推薦法鼓山僧團念佛機是助念的最佳幫手,可隨身攜帶,解決諸多突發狀況,並強調需事先與申請關懷的家屬進行詳盡溝通,以免衍生不必要的誤解。



「圓滿生命的無限延伸」DVD影片中,黃師兄因癌末而預知時日將至,在法鼓山師兄姐的慰問關懷下參加念佛會及讀書會,心無恐懼,一心觀想及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其同修張師姊雖萬般不捨,但積極陪伴黃師兄參加法鼓山各共修活動,在師兄往生後辦理佛化禮儀,並以供養三寶、布施、共修及早晚課等方式,持續與師兄對話與功德迴向,夫妻同修以自身實例現身說法,令人感佩,而師姐自身也在這些過程中,不僅身心靈獲得療癒,自身法身慧命也精進成長。



實務部分,常健法師也演示蓋往生被的技巧及注意事項,法器練習、法器執掌、四字佛號念法、接磬方式與念佛的音調及速度,到接到助念申請電話作法等教學,輔以常遇到的錯誤實例,在法師風趣的解說及一一實際演練操作下,大眾印象更深刻。



慰問關懷及佛化奠祭追思祝福注意事項中,法師特別提醒,手機最好關機或靜音保持安靜,悅眾應提前到達以應變突發狀況,法師到場說法及圓滿迴向應有的技巧、細節、心態、觀念,法師亦皆一一詳述其要領,
旨在推動禮儀環保,簡化、節約、惜福、培福的原則,完成莊嚴的佛事。法師提醒大眾今生有因緣在聖嚴師父座下皈依三寶,應遵循佛法,實踐法鼓山及師父的教法,並以師父的法語「無事忙中老,空裡有哭笑,本來沒有我,生死皆可拋。」與大眾共勉,放下我執,看淡自我,即得自在。



監院常宗法師分享參加前幾日的一場佛事,親人眷屬長期受到佛法的薰習,身心安定,也將家中老菩薩安頓好。面對生命的大事需要不斷的練習,不僅為自己,也為六親眷屬做準備,而參與助念佛事即是送一尊佛至西方極樂世界,勸請大家共同發心參加助念與慰問關懷。菩薩們參與課程後法喜充滿,期待一年一次的大事關懷精進,逐年檢視自我的進步及奉獻心的增長,更期許大家以穿著法鼓山義工服承擔執事為榮耀。


文:吳演智
圖:紀宏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