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平凡中見不平凡-聖嚴法師記實影片「本來面目」特映會

聖嚴法師記實公益影片巡迴放映,法鼓山體系內分支寺院最後一場特映會,於2020年9月13日晚上在臺南分院播出。臺南市政府黃偉哲市長、社會局陳榮枝局長、前市府主任秘書范主任、導演張釗維及家屬、聖嚴教育基金會張展楣秘書、僧團法師的俗眷、榮譽董事等貴賓及義工共300人齊聚分院13、14樓觀賞。大眾再次緬懷師父,很多人都感動得眸中帶淚。映後張導演分享拍攝緣起及心境轉折。




臺南分院監院常宗法師致歡迎詞表示,《本來面目》影片在今年法師們結夏安居時已看過,每個人心中感受不同。今天大家與師父有緣,才能在此欣賞影片。張導演原要拍給不認識師父的人看,希望大家觀後能喚起對生命的觸動與啟發。黃偉哲市長表示:他不認識聖嚴法師,但讚嘆法師律己甚嚴、利他第一、道風質樸,現今少見。他感謝張導演的銓釋,市政府也希望能包場讓員工觀賞,做人民公僕,為市民服務。



電影帶領觀眾回顧了聖嚴師父顛沛流離的前半生,及開創法鼓山中華禪法鼓宗、弘法利生志業的後半生。影片也呈現師父維護生命的尊嚴及重建佛教的尊嚴。導演以每十年為一個時間軸,介紹聖嚴師父艱苦卓絕的旅程。早期師父立定志向,只想好好做個和尚,卻隨順時代因緣,在平凡中創造出不平凡。13歲出家到接受現代教育,是一個擁有博士學位的宗教家、教育家、禪師,遊歷東西方各地帶領禪修,是風雪中的行腳僧,也成為世界宗教領袖,呼籲共創美好的人間。師父說「我並沒有這些宏大的目標,只是盡心盡力,做好出家人的本分」。晚年拒絕接受腎臟移植、不打嗎啡,顯現慈悲智慧的身影,都令大眾印象深刻。




張導演是臺南人,才華洋溢。清華大學歷史碩士,留學英國再取媒體碩士,也是文學評論人。他分享拍此片因緣有遠近,近因是聖基會執行長楊蓓老師原受命要寫一本師父傳記,後來遇到張導演,相談後決定以紀錄片代替傳記。遠因則與家人有關。2003年母親往生,為探究宗教信仰、生命與大自然的關係,2004年在農禪寺皈依。拍攝《本來面目》對他而言也是一段受用的修行旅程,也是個人回饋社會一部非常重要的影片,他希望對社會產生良善的影響。他感恩法鼓山提供非常豐富的材料讓他參考,耗時2年半拍攝,以1年時間做微調,終於在8月底首映。




在聖嚴教育基金會做教育行政的張秘書感謝張導演的取材功力,及幕後參與的一切菩薩,把影片呈現師父在平凡中見偉大。她透露下週起有公益影片在國賓影城放映,每場次最後兩天可能會有人取消,可報名遞補。
義工林素鑾師姐被師父五個「放下」所感動:師父在軍中想二度出家,靈源老和尚要他放下「俗情」、東初老人磨練他搬書是要他放下「習氣」、閉關時印順法師要他放下「批判」、在日本伴鐵牛禪師要他放下「學位」、在台灣向信眾下跪感恩,是放下當師父的「身段」,走入眾生的世界。陳美伶師姐看到師父在美國感恩沈家楨居士往昔資助留日攻讀博士學位的生活費,兩位修行者相互感恩,師父掩面哭泣、真情流露的那一幕深受感動。
臺南地區國賓影城公益影片放映共有四場均已額滿,由於報名踴躍,10月18日(星期日)晚上7點加開第五場,座位有限,請有意看大營幕或尚未報名的人可洽詢臺南分院知客處索票。

文:蘇麗文
圖:張耀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