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4 心靈環保親子夏令營

 
                       2014 法鼓山台南分院親子夏令營  
 
                             酷暑逼人,心,也可以很清涼

 

   在忙碌的生活裡,要時時觀照自我內心已非一件容易的事,更遑論要時時與他人保持良好的人際互動。對此聖嚴師父提倡心靈環保,就是希望我們能從「心」來做調整。而「家」又是每一個個體在人際網絡中最基本、最小的網絡。平日家長忙於工作,孩子忙於課業,難得有時間來觀照彼此之間的應對,生活上自然出現許多煩惱。7/13日法鼓山臺南分院辦理「親子心靈環保體驗營」就是希望能透過法鼓山的「禪」、「心靈環保」拉近親子關係,讓我們在酷暑中,內心也可以清涼!。當日活動由常崇法師對大眾開釋:「習氣是從小養成,所以從小就要建立良好的觀念」的勉勵下展開。第一個課程是「禮儀環保」,讓大、小菩薩們習得操手、問訊、禮佛的基本儀態;之後透過影片帶領小菩薩討論、發表、感受法鼓山的「心五四運動」—1.安心、安身、安家、安業2.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3.需要、想要、能要、該要4.感謝、感恩、感化、感動

5.知福、惜福、培福、種福

 

   大菩薩則體驗放鬆禪坐與慢行。之後大小菩薩共同體驗以法鼓山「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的禪修心法,專注於當下每一個動作,靜心體驗襌悅樂趣。

 

下午在小菩薩聆聽繪本故事的同時,父母則學習用正確的觀念建立健康的家庭倫理。聖嚴師父說:「家庭倫理的主體是夫婦、親子、兄弟姊妹三者的人際關係,還可延伸至與公婆、岳父母間的互動。家庭之中的每位成員,大家各盡其分,各自負起責任與義務,對家人付出、奉獻、服務,盡心、盡力、盡責,這是敦倫盡分,也就是家庭倫理。」因此課程中教導大小菩薩「對長輩要感恩孝敬,對平輩及晚輩要關心照顧」。在活動最後,親子通過一連串的趣味闖關遊戲,進行成果驗收,家長和孩子無不歡欣愉悅、滿載而歸。(文:詹建成)

 

 

 

 

 

活動相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