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生命的終極功課

生命的終極功課~大事關懷課程

印度史詩有句名言:世界上最不可思議的一件事情就是每個人都會死,但每個人都裝著永遠不會死的樣子。聖嚴師父也說:只要有身體在,就無法離開生死,只要有心的執著和攀緣,便不能脫離生死。沒有人敢保證永遠會有明天,如果沒有明天,你要如何說再見。3月3日一早,台南分院湧進了近400位的信眾,聆聽由關懷院監院常綽法師講授的大事關懷生命教育課程。人生什麼是大事?六祖惠能大師告訴世人:生死事大。



法師從生命的現象和臨終關懷兩個重點,引用實例切入主題。為什麼今天我會在這裡上課?為什麼要來上課?法師用一連串的為什麼來說明十二因緣的因果關係。生命的現象是有生就有死,誰都不能避免,生並不那麼可喜,死也不那麼可怕,每個人都會面臨死亡,這是自然現象。要學習讓心影響身體的覺受而不是讓身體影響心的功能。

臨終關懷是大事關懷的起始,十二因緣的識是生命循環的主體,大事關懷在十二因緣的識和名色間切入,引導幫助往生者提起強烈信願在家屬及蓮友的陪伴下,歡喜信受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法師提醒大眾,參與大事關懷首先要讓自己的心安定下來,因為中陰身不僅會讀心,他的念頭,思考邏輯和往生前是完全一樣的,千萬不要帶著躁動不安的心參加任何佛事,蓮友必須用真心誠意全然不求回報完全利他的心來付出,才能感動往生者及家屬和自己,在自然互動中不須太多的言語,只要讓對方知道我們真心誠意的陪伴與祝福,就是最好的關懷。



下午第一堂課在歡聲笑語的醒腦過後,由來自嘉義的官素琴菩薩上台現身說法,分享自己和同修的肺腺癌細胞如何從一開始的對峙,到最後的和平共處進而感恩癌細胞菩薩的因緣,讓她和同修得以親近道場修學佛法的生命歷程,講者雖然平舖直述,聽者卻心緒起伏,多人當下淚流滿面尋求面紙連主持人都哽咽動容,一時無法言語,法師盛讚主持人強化聽分享的感動這是見道的修行。法師鼓勵大眾從現在開始自己的生命要如何充實內容,是自己可以掌握決定的,堅持利他的願心,努力實踐,如同素琴菩薩般,從身邊人的生緣慈到法緣慈進而到無所緣慈的三輪體空境界,便是大悲心起的菩薩行者。



Q&A時間,信眾紛紛遞紙條提問自己的疑惑,法師花了一個多小時的時間來逐一解答並導正信眾的觀念,法師特別強調要大家修正一個觀念,家屬往生,親人的悲傷是人之常情,是正常的,也是應該的,家屬只要不是在遺體前痛哭失聲,蓮友都不宜制止,因為家屬適度的情感表達能讓往生者的神識感到欣慰,知道自己和家屬的感情聯繫是良好的。法師用齊柏林導演墜機和國道五號蝶戀花遊覽車事故的社會事件,來說明法鼓山的大事關懷原則,是在感同身受及細心體諒的自然互動中,建立彼此的信任關係,以清淨無所求的關懷達到安定社會人心的目的。



課程最後,監院常宗法師提問大眾:自己的生死大事準備好了嗎?準備了幾分?法師舉在美國執事時讀書會菩薩的實例提醒大眾,人生看似很長但生命無常,每一秒的生就是下一秒的死,所以我們每天都在生死間穿梭,感恩此刻我們還活著,還有奉獻的能力和創造價值的機會,勸請大家多回道場共修,多作智慧的充實和福德的培植,薰習慈悲與智慧,幫助需要幫助的人,並累積自己另一個階段生命的資糧。

文 / 張瑞英
圖 / 臺南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