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小小菩提學觀音 兒童營圓滿

小小菩提學觀音--兒童營圓滿

「端正身儀,如如不動」弘學老師的音聲開啟了7/15兒童營第一課-早課,常因法師在早課開始前讚嘆小朋友在前一日晚課中表現出安定而莊嚴的身儀,也勉勵大家如大樹般安立,紮根愈深,長得愈高,愈有能力利益大眾。祝福小朋友透過今日早課再次種下菩提種子。



早課圓滿,常因法師提問儀文中有關觀音菩薩的問題,小朋友舉手回答相當踴躍,從一問一答中認識了解觀音菩薩的願力與慈悲,並鼓勵小朋友常念觀音菩薩聖號。「哈利波特的魔法學校可以讓你打敗敵人,聖嚴法師的僧伽大學可以讓你沒有敵人。」所以法師們有安定人心的魔法,可以讓人減少煩惱,讓人幸福快樂,歡迎小朋友來學習。



「人間淨土:環保小尖兵」課程,由法鼓山心六倫講師蔣東亮老師介紹「四種環保-心靈環保,禮儀環保,生活環保及自然環保」,提醒大家實踐心靈環保來愛地球。陽光,空氣,水是地球三寶,但是臭氧層破洞,空氣及水受到嚴重污染,透過影片看見地球三寶正被人類無情破壞,地球生病了,動物生命垂危。我們要以大地觀與「心五四」做為心靈處方來實踐「四種環保」,還給地球一個美好的環境,也是自利利人。



午齋前,弘學老師邀請義工菩薩出列,接受小朋友的感恩,謝謝義工菩薩們護持活動,供養可口的食物、舒適的環境。監院法師勉勵學員珍惜一切善緣。午齋慢慢吃,不挑食。午休後,老師用心解說傳燈的意義,傳燈典禮的演禮,由義工們帶領演練行走動線及接燈,供燈,祈使下午的傳燈典禮更莊嚴。





「觀音天籟~佛曲欣賞與教唱」是弘學老師特地敦聘台北致勝雙師來分享的課程。帥哥老師、阿國老師一動一靜的配合,緊扣小朋友的注意力,把握舉手回答問題的機會。教唱歌曲-「感謝」時,帥哥老師創造因緣讓小朋友踴躍出列大聲說出感謝的人。「白衣大士神咒」、「結善緣」、「無私的奉獻」讓大眾深深感受阿國老師的作曲才華與悲心。最後頒發獎品-迷你口琴,老師教導小朋友吹奏,在世界名曲「小星星」大合奏中圓滿活力四射的課程。





弘學老師沉穩安定地引導著「菩提心燈-傳燈典禮」,說明「燈」象徵我們的「心」,提醒小朋友放鬆身心、安住當下,觀想觀世音菩薩金色的光明,照耀著眾生,以威儀來供養三寶、莊嚴法界。恭請法師就坐後,小朋友、家長及義工依序從法師手中接燈,到佛前供養菩提心燈,體驗一場身心莊嚴的佛事。






傳燈圓滿,大家共同發願:學習觀音菩薩如虛空包容萬物,如大地乘載眾生,如流水調伏柔軟,如明燈破除迷惘的慈悲智慧。願生生世世護持三寶,孝順父母、奉事師長;友愛兄弟、幫助朋友;不沉迷網路,不結交惡友,遠離毒品,不欺侮他人。並用功讀書,利益眾生。願將自己清淨的威儀,化作心中最美的蓮花,供養諸佛菩薩。


最後,監院法師向大家開示:每人心中都有一盞光明希望的燈,有時候睡著了,需要喚醒;勉勵大眾以菩薩心給人歡喜,給人微笑。並邀請家長有因緣帶小菩薩回來這個屬於大家的修行道場。

文 / 王淑茹
圖 / 臺南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