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平安走春 無事迎福


平安走春,無事迎福!台南分院走春活動系列報導

法鼓山台南分院於農曆新年期間大年初一至初五,舉辦為期五天的走春活動,一系列的精采規劃,在志工們的發心護持下,讓回到如來大家庭團圓賀歲的法親們,度過了輕安自在又溫馨喜悅的新春首日。

在初一上午的新春普佛法會結束之後,志工們開始穿梭於13樓與14樓之間做轉場佈置,由於事先已進行過培訓,大家各司其職,很快的各活動場地安排就緒,典雅莊嚴的氛圍讓與會的菩薩們也個個充滿法喜。



首先,為走春活動拉開序幕的是14樓的「祈願點燈」,活動意涵是為自己、為家人點一盞慈悲智慧的心燈,讓佛法的清淨光明,照亮人生的道路,祈願事事順遂圓滿,祝福人人平安快樂。與會菩薩領燈後進入大殿,雙手捧燈至佛前長跪,稱念『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遍後發願,再將燈放置於佛桌前並禮佛三拜即禮成。



第二站是 13樓的「鐘聲幸福」,活動意涵是敲鐘祈福,聞鐘聲,煩惱輕,智慧長,菩提增。讓鐘聲帶來心安平安,除煩惱,得福慧。祈福步驟是雙手合十,禮佛三問訊,誠心默念『願此鐘聲超法界,鐵圍幽黯悉遙聞,聞塵清淨證圓通,一切眾生成正覺』,接著敲法華鐘三次並發願,最後雙手合十,再向上三問訊。



第三站「鈔經御守」不但可以同時進行鈔經及禪坐的雙重體驗,還可以將自己手抄的經文製作成祝福御守隨身保存。活動步驟是身心放鬆,靜坐 5 – 10 分鐘,接著雙手合十、發願,開始靜心書寫「延命十句觀音經」,最後念迴向文『願消三障諸煩惱,願得智慧眞明瞭,普願罪障悉消除,世世常行菩薩道』。



第四站「心靈處方籤」,在祈願觀音的慈眉之下禮佛沉澱自己的身心,雙手合十誠心祈願,再從 1 – 108 個號碼中憑直覺想一個數字,抽出屬於自己的心靈處方籤,讓智慧佛語,打開閉塞心田,引導光明人生。

而今年最具特色的的重點企劃則非「歡喜來結緣 ~ 與法師有約」莫屬,負責主辦這次走春活動的羅粹娟師姐雖已有多年的籌備策畫經驗,但她表示「與法師有約」這樣的茶禪聚會卻是第一次的嘗試,她希望營造一個讓大家能停留久一點的溫馨親切氣氛,在茶香禪味中,輕鬆舒適的坐下來與法師閒話家常或請益佛法。



果然午後兩場由果顯法師與果傳法師分別帶領的「茶風禪趣,品茶禪、說法義」聚會,反應熱烈,一共吸引了近百位法親菩薩參加,除了品茗阿里山高山茶、花茶、紅茶、福圓茶之外,還有鑽研咖啡10餘年的施振典師兄自備咖啡豆、磨豆機與手沖器具,現場為大家沖泡香醇咖啡。享受「平安湯、無事茶」之餘, 法師們也對信眾的提問一一回應。



今天與會的法親與義工們也紛紛許下新春心願,大家共同的願望幾乎都是祈祝家人平安無事,生生世世能親近法鼓山這樣的正信道場聽聞佛法。福田班的蔣東亮班長這次與同修師姐擔任「鈔經御守」義工,他的新春心願是期盼福田班的所有學員都能順利結業,並將所學回饋道場與眾生,利益更多人。

擔任奉茶義工的林幸姬師姐,很開心能藉茶與大家結緣,看著信眾們期待與法師對話,帶著歡喜心來親近道場、聽聞佛法,她衷心祈願大家都能福慧充滿,喜樂常在。

「與法師有約」的活動,大年初二還有三場,走春活動則持續進行到初五,歡迎信眾菩薩們闔家扶老攜幼,回到台南分院,以佛法迎春納福,享受禪悅的洗禮!別忘了在台南分院FB粉絲專頁打卡或按讚分享給親朋好友!更歡迎您加入法鼓山台南分院line官網,將佛法甘露應用於生活,您會法喜充滿。

文 / 王演躍
圖 / 臺南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