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九份子出坡心得分享


第一篇
我是佛一班的新生,上課第二周接到可以報名九份子出坡的訊息,還沒弄懂出坡的意義,就興奮地報名。到外面曬曬太陽、拔拔草、流流汗,可以修身又修心,記錄福業時數,真好。

出坡前我先做了功課,在網路搜尋出坡的意義。原來出坡又稱「普請」,是禪林中從事作務勞役,邀請大家合力進行勞作的一門功課。道場可以安僧度眾,眾人在出坡中可以學習放下自我,為他人勞動,修慧又修福。由於班長早早就告知要準備的物品,師姐們也一再提醒,我便不敢輕忽,從頭到腳需要的東西一一準備好:寬邊帽、太陽眼鏡、口罩、外套、厚手套、超好用的雨靴、水杯、環保碗筷等等,先照顧好自己,才能造福別人。帶著一顆恭敬歡喜的心,來到了九份子體驗出坡。



9/21是出坡的好天氣,風大、日頭小。在法師帶領下,我們誦讀大悲咒和心經後,便開始除草,目標是很大一片蔓生的雜草,由於前陣子多雨,草長得很長。共有近70位師兄姐參與出坡,有的經驗豐富,也有菜鳥如我,但我一點都不擔心,腦海裡一直想著的是,好大一片,表示未來蓋好的寺院會很大,等到眾緣和合,寺院就蓋成了,可以接引更多人來道場學佛。我想像著寺院在這裡巍峨矗立的樣子……
師兄們背著電動割草機,師姐們有大剪刀、大耙子、中鐮刀,我帶著小鐮刀、垃圾袋,大家齊心合力,自動分組分工,有人割草,有人裝袋,眾志成城,除過草的範圍越來越大,一包一包的草越堆越高。



割草沒甚麼學問,但是可以在單純的動作中專注一心。如同清除心中雜念,一刀一刀切斷,再從根拔起,丟掉,等下個月長長再一次出坡,心中的雜念、內在的穢垢不也是時時割、時時丟?心田一天一天更加清淨,直到佛性自然顯現。

感恩師兄姐們用心周到的準備工具,還有食物茶飲,讓我們暖胃又暖心,加滿旺盛活力。3個小時的出坡雖略有疲憊,但在美麗的夕陽餘暉和涼風中,心滿足意地收坡。

文:佛一班 王娟娟
圖:郭英斌



第二篇
9月21日是一個晴空萬里、風和日麗的日子,帶著滿滿的期待,第四次來到九份子出坡,當車子緩緩接近,看到整片蘆草迎風飛揚,似乎在歡迎我們的到來。

演行法師帶領大家出坡禪,持誦大悲咒、心經與三皈依迴向。法師提醒大家在除草前,請土裡的有情眾生迴避,以免受到傷害。真的很不可思議,我四次參與出坡,除草過程中不曾看到小蟲四處竄動的情景。



溫暖的陽光灑落大地,大家全副武裝,穿著帽子、口罩、太陽眼鏡、手套、長袖衣服及長褲,攜帶鐮刀、耙子,揮汗除草,整理除下來的草,除過草的區域一片平整。

滿懷著感恩、惜福的初衷來到九份子,大家一起出坡種福培福,分外令人感動。踏著夕陽餘暉,帶著歡喜愉悅收坡。

文:佛二班 葉淑美
圖:郭英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