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南化出坡採果樂


七月十九日炎夏,雲嘉南菩薩們參加南化出坡活動共計99人,與之前在九份子出坡時,如同畫家米勒拾穗光景的感覺大不相同,空曠的草地,放眼望去都是一個個蹲在地上專心割草的義工身影。而第一次踏上南化這片土地,放眼望去滿滿的龍眼樹,沿路上都能看到結實纍纍的果實,伴隨蟲鳴鳥叫聲歡迎著此次來出坡的我們。



在農舍廣場前,由果明法師帶領大眾誦持大悲咒與心經,以八式動禪調節僵硬的筋骨,讓身心達到放鬆,並謹記「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勉勵接下來的出坡活動,大家都能好好的與自己相處,保持心情愉悅的完成任務。



在出坡的過程中,看著師兄姐各司其職,心無旁騖的做事,這樣的畫面帶給我安定的力量。拿起掃帚沿著坡道將落葉殘枝打掃乾淨,走進龍眼樹欉中更換掃地用具,與法青夥伴們三倆一組協力將地上的落葉堆裝袋,過程中偶會驚擾一些昆蟲動物,但這些珍貴的畫面在都市中是非常難得可以體驗到的經驗,在心中默念佛號,感念大自然的能量與眾生環環相扣的善循環,這趟出坡下忙得充實,累得歡喜。



中午體驗在樹下用齋的感覺,太陽雖大但樹蔭很涼快,偶有涼風吹來,將一早出坡的疲勞一掃而空,飯後法師帶領大家慢步逕行,踏在這片土地上的每一步不疾不徐,不刻意觀賞風景,只專心在當下的每一個步伐。



小憩片刻後,緊接著就是眾所期待的採摘龍眼體驗了,非常感恩捐贈南化這塊土地的地主菩薩,因為捐贈的土地上龍眼樹結果較少,還特地開放十棵果樹讓菩薩們都能體驗摘採。我們拿出準備好的工具隨著東亮師兄的指引,挑選適合的果樹,花剪咖嚓一聲,一串串的龍眼離枝入袋,果實長得較高的,一起分工合作爬梯子採收,一個下午的體驗,讓大家收穫滿滿。



體驗採收龍眼後,回到樹蔭下聆聽監院常宗法師開示與師兄姐的心得分享,這一片美麗的土地值得我們持續耕耘,將師父的法在此播種,期許接引更多年輕學子學佛,讓更多菩薩們來此感受「南方弘化佛法的寶地」魅力!

文:陳演明
圖:陳德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