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感動與法喜--『禪二』外護心得分享


感動與法喜—10/27~10/29
精進禪二
外護心得分享

以往參加禪修活動,將手機交出去後,便收攝六根只管用功。雖然知道有穿著綠背心的義工菩薩,但是並不清楚他們在做些什麼。直到某次外護組分享提及:「當外護真的好累,你們爬山我們就要去撿掉地上的樹枝落葉耶......。」才驚覺有一群人在守護,讓我總能放下萬緣,自在安心地修行。當下便發願要來護禪二,讓自己成為學員的依靠,使學員能放心地安住在自己的方法及菩提道場上。


讓過去坐在靜諡莊嚴的禪堂中被照顧,第一次擔任外護的我,來說說禪堂之外的事吧。

我一直定居台北,這段期間來台南long stay三個月,因緣際會參與雲集寺外護組。這個團隊很令人讚嘆,包容力、親和力、凝聚力都很強。


外護法師常庵法師勉勵大家:「境界現前是菩薩看得起,覺得你承擔得起。要回到方法,不隨境轉。」其實禪二期間突發狀況還不少,一來正逢團隊進行組長接棒傳承訓練;二來義工人力不足;再者這梯學員不少人是第一次打禪二,禪修經驗尚淺,遲到、病痛、告假離營等等應接不暇。還有許許多多變數,考驗著團隊臨場應變能力,面對或大或小的境界,這群外護菩薩沒有起瞋心。二秒傻眼之後,必是立刻補位救援,直下承擔之外,還能談笑風生。對於我這個什麼都不懂的初學者,也極有耐心地教導、關懷,以至於能很快地融入其中。



團隊和總護法師也是首次配合。法師帶領禪修嫺熟靈活,慈悲地一心護念學員而非只死板板的照表操課。禪堂之外的我們為了做總護法師最強的後盾,只好私設密探!探子輕輕巧巧地穿梭在各樓層傳消遞息,通報禪堂實況,
還在快步經行!快!去通知大竂別讓飯菜涼了。」,「什麼?法師說要去公園戶外經!快準備……黑金剛有電嗎?......」。

外護其實很有趣,說穿了就是保姆兼雜役,早起晚睡,耐熱抗寒,無事不辦。兵來將擋,見招拆招,就算天塌下來也不能讓禪堂受一絲震動。
很喜歡春美師姐說的一句話:「不要管以前怎麼做,就是配合現在的總護法師就對了。」做七年外護組長而不生慢心,絕對值得推崇讚嘆。



當然也有喘息的時候,一群人攤的攤,刮沙的刮沙,但是即時檢討及會議是不能停的。除此之外,不能停的還有修行,學佛之人戒貪瞋癡,即便吃零食水果也逗機鋒。例如西施柚,是相好莊嚴西施柚;天然無糖芒果乾,則是本來面目芒果乾,食後或可明心見性。

不過心很淘氣,難調難伏。在忙錄中,常常忘記覺照,一不小心就掉了方法,變成放空的女工。經過良久,才會猛然想起溫柔莊嚴的演華法師教的:「要用方法哦,一邊做一邊唸佛號哦。」也間接提醒我時時為學員們祈願,願他們修行得力,病痛舒緩。

懷著感恩的心來護禪二,看著學員與自己拉距、對抗,並堅持到最後圓滿禪期;看著法師們不顧自己身命,一心護念學員及義工;內心滿是感動,荷著法喜賦歸。


經由這次護禪二,深深覺得自己很幸福,能夠得聞佛法;有法鼓山這樣完善正信的道場可用功修行,安排我和這一群良善質樸的義工菩薩們一同培福,也是佛菩薩眷顧。願我能深入佛法內涵,修得更好的能力來利益眾生。

特別感恩雲集寺外護組,他們也許不是地表最強團隊,卻絕對是悉發菩提心的肉身菩薩,歡迎您加入義工行列。


文/蕭是婕
圖/胡峻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