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我的禪一初體驗


我的禪一初體驗~12/24禪一心得分享


106
年12月24日,晨間的台南市區籠罩著一層讓人分不清是霧氣還是霾害的淺淺灰暗,仍然沒能阻止法鼓山台南分院的菩薩們尋找生命中的佛法光明。


電梯一路無阻的到達熟悉的十四樓,開門便遇見親切的外護義工菩薩們,親切的笑容,讓我覺得分外安心,我有預感一定可以圓滿完成禪一的修行。縱然平時偶爾也會參與約兩小時的禪坐共修,但是,對沒嘗試過一整天打坐的我來說也是充滿新鮮感與未知。



常嗣法師一開場詢問了第一次來到臺南分院的禪眾,人數約佔三分之一,頗令人感到意外,但是看到越來越多的人可以有因緣來親近禪法,也相當隨喜。在法師解說禪堂的行進及禮拜儀軌之後,內護菩薩帶領大家進行八式動禪的熱身。在八式動禪當中,大家都能恰如其分的完成每個動作,動靜之間,充分的收攝心神。之後就進入禪坐,打坐中,法師不斷溫柔的叮囑大家應當將心中萬緣放下,心不帶任何的希冀與造作,確實的觀察與感受自己的呼吸及身體。


可能是因為早起的關係,早餐用得特別早,第二支香時肚子已經餓得咕嚕叫,但在禪坐中,只能任肚皮作怪,伴隨著略感痠麻的下盤,我不禁想著,平時餓了就立刻大吃大喝,腳痠就立刻起身跑跳,總是有求必應,今天不如就讓這些任性的孩子哭鬧一番,體驗飢餓及痠痛,也是在觀察當下的自己啊。


在幾支香的過程之間,也不斷穿插著喝水休息、動禪及瑜珈運動,這些步驟讓我們在禪坐的靜與出靜間切換,對於尚不習慣於長時間禪坐的我們是相當有幫助而且必要的。


終於到了中午用齋的時間,法師告訴我們盡量把不同種類的飯菜分開來吃,並且細細咀嚼,感受它在口中的覺受,但是不要去區分它的美味與否,試著像法鼓山副住持果醒法師告訴我們的「好的不喜歡,壞的不討厭」,這樣的態度去面對我們生活中所接觸及接受的人、事、物。但是這一點其實有點難,因為我覺得齋菜全部都很好吃,同時也很感謝辛苦準備這些齋菜的香積菩薩們,連在午後大休息時間,仍忙碌著洗滌我們使用過的碗盤,希望以後也能在學習佛法的路上互相扶持。


午後,禪坐所累積的疲憊略感現形,漸漸縮短下盤能夠平穩打坐的時間,這時候就要考驗大家修行的功夫了。許多菩薩仍然紋風不動,但也有包括我在內的許多菩薩開始左扭右扭變成可愛的毛毛蟲了,憑著數息、默照等等方法來對抗身體的酸楚,好似也到達了它的極限。


痛苦終究會過去,終於最後一支香結束了。回首一天,某些片段歷歷在目,而某些片段卻是很朦朧,看來隨時用心在當下這個法門還是需要認真練習。



最後法師亦是不斷的提醒我們,禪法應當是運用在行、住、坐、臥之中,察覺身心的變化,以及用心在每一個當下。如果在禪坐當中變得昏沉,那便需要用方法來提起內心清清楚楚的覺照。成佛及開悟之路或許不易,在我們有生之年也不一定能達到,但我想只要不斷的用禪法觀照我們的生命及世界,至少能夠在此生照見生命的安適與自在。


文 / 陳冠文
圖 / 何雅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