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齋饗禪法大菩提 中元報恩法會甘露法食特別篇

臺南分院8月7日中元報恩三時繫念法會,結合30餘位義工,香積、花藝、法青、手作藝術等跨領域合作,貫通傳統與現代,融合美食與禪法,展現創意無限,推出象徵淨土九品的齋饗法筵。聖嚴法師曾於2004年瑜伽焰口法會開示:「法鼓山做的任何一項活動,一定就是修行,一定就是在學佛。修行,修的是菩薩道;學佛,就是要發菩提心」。爰此,2022中元報恩法會,由何淑玲老師帶領花藝團隊,以散芬沁香的花供,莊嚴道場。而甘露法食各桌供養作品設計則以「大菩提心」為主題,實踐「菩薩道」的修持,將禪修方法運用其中。

「須彌米山」:義工們先將晶瑩剔透的米粒堆成代表世界中心的須彌山,花藝團隊在米山頂上,以繁花錦簇烘托著太子立像;米山之下,以薑荷花、蓮蓬為主的花材,托出須彌山下的四洲與大海。垂墜的雪柳,表現出柔軟謙卑,在內心植入佛法種子,祈願佛道早成。

「水果山」:運用大勢至菩薩「都攝六根,淨念相繼」的念佛禪法,義工展現定力,逐一將各式色彩繽紛的水果堆疊成山。向外延展的香蕉與蓮花,象徵著走向眾生的菩提心。

「六度萬行」:承載滿桌白木耳、蓮子、紅棗、花生、小米、黑豆等代表「六度」的食物,義工們以六度萬行,生起自性的光明,讓心中曖曖含光,燈燈相續,照亮世界。

「法譬如水」、「清涼地」、「七棵雀榕」三組,安置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的建築物景縮小模型。「法譬如水」:陳瑪莉老師以紙雕塑出「大願橋」模型。橋下仿流水、山石、樹景等食材,代表佛法如水滋養大地萬物。佛法似水柔軟,卻有滴水穿石的能量與力道。水納百川亦如佛法空性,穿越過境而不留。本組藉粽子供品,感恩感念 師父「種」下辦學願力,引眾廣「種」福田之教澤。

「清涼地」:以環保的瓦楞紙,將祈願觀音殿前的祈願池、觀景台長廊模型,精細測量與不斷修正後,按實際比例縮小立於供桌。此景呈現法鼓山禪修道場,以禪修來熄滅煩惱火苗,止熱清涼,身心安定,念念清淨,無處不是清涼地。

「七棵雀榕」:由法青以餅乾、糖果、飲料等供品作為基底,矗立起法鼓文理學院圖書館與七棵雀榕模型。當年聖嚴師父為了保留七棵老雀榕,而將圖書館的地基退後了十公尺,為大眾示範自然環保與護生大悲心。

「般若眾生」:義工以緊握拳頭石膏模型,喻意眾生緊握著「貪嗔癡」,執著五欲的「有」,煩惱如塵「沙」,「拉」扯不放。需要以修行來照見「般若空」的智慧,「調」整心念,活出生命醍醐「味」,「料」理身心,放下執著,才輕安自在。

「憶佛念佛 自得心開」與「廣結善緣」:由臺南分院香積組菩薩誠意辦桌,敬供熟食、點心等,「層香穀倉」、「酸辣時蔬福卷」、「蓮蓉酥餅」、「圓滿自在」及「悲智和敬拼盤」、「廣種福田」、「菩提錦繡燙寶飯」佳餚滿桌,法筵大開。

感恩臺南分院監院常宗法師指導大家,定下主題方向,透過輻輳架構,彙集小組創意,呈現完整的法義,使眾生法喜充滿。也給予義工廣大的創作空間,方能展現出別具風格的創意。

贊普組總召蘇妙津表示:感恩香積組演華法師關懷,並一同施作各項出坡工作。也感恩讚歎義工團隊,不僅用心設計供桌作品,也投入贊普場地防水的事前準備,例如:敲水泥、油漆等施作。尤其法會當日,清晨4點天光未亮,義工們已先後抵達贊普場地,各就各位,分工布置擺盤,並在預定時間內結界。心中有道不盡的感恩與感動,感受到「利人便是利己」的滿滿收穫,更歡迎大眾來加入義工行列,領受佛法修行的利益。

文:陳昭昭、許常修
圖:何雅琦、蘇昭蓉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