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大年初三聚善緣 拜懺除障啟大悲


2/7大年初三上午,近三百位菩薩不選擇「睏甲飽」,也沒有外出玩樂,而是回到如來家-法鼓山臺南分院,參與新春大悲懺法會,以供香、讚頌、禮敬、持誦〈大悲咒〉、發願懺悔、皈依迴向等懺法儀軌來洗滌身心,祛除業障。也在諸佛菩薩前獻供明燈與香花,祈願仰仗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加持,為自己及六道眷屬消災免難,發菩提心,學習觀世音菩薩的心行。



監院常宗法師與大眾分享初二晚上電影欣賞的啟發,影片中主角原本孤苦伶仃,但因遇到善緣的幫助而使生命有了大逆轉,終至夢想成真。無始以來的生命之河流向何處?並非有個主宰推動,而是由個人業力所牽引。若能聽聞佛法、明因果,提起覺照力,即能自省改變。大家同來道場共結善緣,扭轉生命的航道。而拜懺有如鏡子般照見我們的身、口、意,儀軌如方向盤,為我們調整方向,往解脫的彼岸而去。


主法果慨法師開示:法會是以法相會,儀軌是祖師所制定的解脫法門,透過此法而證得三昧,聖嚴師父也說法會可淨化人心。觀世音菩薩因受持〈大悲咒〉,而從初地頓超八地,因此發願千手千眼具足,利樂眾生。大家要學習觀世音菩薩大慈悲心,回到法鼓山學習佛法,使心不隨境轉、也不讓自己及眾生起煩惱,並將佛法帶回家庭與職場,使家家成道場,處處成淨土,讓每個見到你的人皆能得佛法利益。


法會圓滿後,透過影片,大眾接受方丈和尚果暉法師的「好願在人間」新春祝福。法師也以由祝福卡、福圓、平安米及米香等與大眾結緣,與會者一同在如來家享用平安麵午齋,度過一個有意義、法喜充滿的上午。


除了修行觀音法門之外,臺南分院在2/10大年初六上午,將舉辦地藏法會。敬邀大家共同來學習地藏菩薩大孝與大願的精神,深入地藏菩薩的心地法門,開啟無盡藏。


文:吳演智

圖:蔡明典,許常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