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懺悔業障解怨釋結 學習地藏菩薩大願


法鼓山臺南分院於3月30日晚課灑淨、安位後,啟建為期七日清明報恩地藏法會,共修《地藏菩薩本願經》,每日皆有300多位菩薩雲集至分院精進用功,持誦並學習地藏菩薩如同大地的大願,慈悲包容一切受苦受難的眾生的精神,也誠心邀請累劫怨親債主和六親眷屬一起至道場聽經聞法,仰仗地藏菩薩的救度與護念,助其步上菩薩道,早日從煩惱的纏縛中解脫。



每日共修後,果竣法師以深入淺出,並不時佐以生動故事解說地藏懺意義及儀程,法師開示地藏菩薩法門是大願法門,要從發願開始,早晚皆應發四弘誓願,從今生至佛身,發願是生命的方向。

懺悔法門是佛門中最慈悲的法門,「懺」是請求寬恕,「悔」則是誓不再造,懺悔有四種意義,一是心轉境亦轉,心轉業即消;二是請怨親債主聽聞佛法,令其生智慧、煩惱退,心開意解、心生法喜,瞋恨心轉歡喜心;三是功德迴向,將護持道場、利益眾生之功德迴向給怨親債主;四是禮請諸佛菩薩當擔保人,累劫所欠之業債,當修持佛法、功德迴向、分期償還,定不賴帳。



法師亦解說地藏懺儀程,首先須嚴淨道場、讚嘆及供養三寶,接著禮佛及念佛,懺悔業障一定要拜佛,禮佛一拜,罪滅沙河,增福無量。《地藏經卷中稱佛名號品第九》中即說明眾生因念佛可得解脫。法師也傳授三種念佛技巧,一是給自己定課及念佛目標;二是念三聲佛號才按一次計數器或撥一顆佛珠,集中專注力;三是一句佛號後加一數字,以防散心或妄念。最後則是發露懺悔、以誠敬心繞佛及功德迴向。



4月6日臺南分院清明報恩地藏法會,以殊勝的「地藏懺法會」圓滿。下午六點半不到,十方菩薩來集,壇場內外座無虛席,連電梯門口也坐滿精進的菩薩。在爐香讚中,大眾虔誠以茶、香花及無盡燈佛前大供,以懇切心禮佛供養。



念佛繞佛時,觀想道場上空充滿佛寶、法寶及聖僧寶,心憶三寶、心歸三寶,彷彿諸佛菩薩金臂長垂摩眾生頂,大眾孺慕之心油然而生;以慚愧心誦念懺文,希望能在有限壽命中當勤精進。



功德主代表大眾將多日所修功德,在長生祿位及給往生蓮位前迴向給現世親友、歷代祖先及怨親債主,在三寶諸佛菩薩前祈願祝福一切眾生,法會功德圓滿。



監院常宗法師與大眾分享蓮池大師所述的一個故事:有一遠客偷取驢子,在殷安仁家宰殺,臨走將驢皮贈送給殷安仁,鬼吏因驢控告殷安仁殺牠而前來捕捉,殷安仁為驢念經超薦,解除怨業。
過去世中,某些因緣或不經意的過失和六道眾生結怨,今於地藏懺法會中,內心升起懺悔心,誠心地向怨親債主道歉,請諸佛菩薩做見證,以此功德迴向祝福。



法會圓滿,有菩薩為家中老菩薩祈福,透過法師們的祝福,以地藏三經中的《占察善惡業報經》及「怪力亂神50問」與參與法會大眾及義工結緣。法師也邀請菩薩們為4月13日皈依大典廣邀親朋好友來皈依三寶,一起來修學佛法,解脫煩惱。

文:吳演智
圖:許常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