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一心念佛直航彌陀淨土 臺南分院三時繫念講座

「覺海虛空起,娑婆業流浪」,普羅大眾如何才能自度度他登彼岸?法鼓山臺南分院邀請果竣法師,於7179:00-12:00,實體與線上直播同步,舉辦第一場《三時繫念》講座。法師以《三時繫念》第一時法事,講解佛事內容與功能。同時以古德高僧所言,和當代居士修行實例,勉勵大眾受持念佛法門,信願持名,一心不亂,老實念佛,冥陽兩利。

 

法師提出《三時繫念》佛事主要持誦的《阿彌陀經》,蓮池大師尤為重視,特為此經撰寫《佛說阿彌陀經疏鈔》。該書卷一即闡示如來宣說《阿彌陀經》十要義。如來勉示大眾:一、悲憫末法眾生以念佛為度橋樑;二、無量法門中念佛最殊勝便捷;三、激揚凡夫厭離娑婆生死欣喜西方淨土;四、化導聲聞、緣覺二乘修大乘淨土;五、勸進初發心菩薩親近彌陀如來;六、盡攝利根、鈍根眾生皆得度脫;七、護持業障深者使其不墮三惡道;八、信願持名凡夫得入無念實相;九、念佛往生花開見佛悟無生;十、念佛乃往生淨土捷徑中的捷徑。

持一句阿彌陀佛聖號,就能普被三根,攝事理無遺。所以明代蕅益大師云:「阿彌陀佛是萬德洪名,以名召德,罄無不盡。」法師將阿彌陀佛聖號比為綜合維他命,服用一粒就能達到完善的保健功效。此外,也將「繫念彌陀、一心念佛」,譬喻為持有前往西方淨土的直航船票。航程中,若旅客業報過重,增加了舟船負荷量,到彼岸的航速也相對拉長。反之,舟上旅客若業報較輕,則煙波緲雲碧水奔流,一瞬間輕舟已過萬重山,很快就登上彼岸。

 

老實念佛,往生淨土,華開見佛,是否可信?法師以一位長年在法鼓山當義工,持誦500部《法華經》的老菩薩為例。述說老菩薩往生前三天,向家人預告即將回家訊息。回家,是回到西方極樂世界的家,且持續平日禪坐等定課。最終,在阿彌陀佛聖號中平靜往生。另有位信眾則是在老菩薩往生時,感應到老菩薩端坐在蓮臺上,隨來迎的諸佛菩薩冉冉上升而去。淨宗四祖法照大師云:「此界一人念佛名,西方便有一蓮生。但使一生常不退,此華還到此間迎。」故信願持名一心念佛,蓮花化現彌陀淨土,誠非虛言。

也許有人疑惑:「難道只要一心念佛懺悔,萬惡不赦之徒往昔所造的罪孽就能一筆勾銷嗎?」「當然不行!」法師如是回應,又以《涅槃經》所言:「善惡之報,如影隨形;三世因果,循環不失。」慎重強調:「西方淨土絕非避風港,阿彌陀佛也不是濫好人,眾生有朝一日仍須重返娑婆還報。」至於還報之苦,法師慈悲說明:「先解脫,再受報」與「先受報,再解脫」,兩者的殊異。前者「照見五蘊皆空」,已證無生法忍,能以「深般若」度萬般苦厄,因此面對還報之苦,較諸後者更加坦然自在。

 

724(星期日) 9:00-12:00,臺南分院持續邀請果竣法師主講第二場《三時繫念》講座,實體與線上直播同步。相關訊息請瀏覽臺南分院網站:https://tainan.ddm.org.tw/

:陳昭昭

:陳佳琪、王清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