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生活中「無念、無住、無相」的運用


生活中「無念、無住、無相」的運用
~10/22《六祖壇經的生命智慧》活動報導~

因緣殊勝,台南分院的信眾很有福報,接續10/1《六祖壇經的生命智慧》講座的第二次課程,有深刻禪修體驗,且長期在禪堂帶領禪修的果醒法師, 10月22日繼續為大眾開示講題:「定慧一體:無念、無住、無相」。講座下午2點才開始,但1點不到,信眾便陸續報到,三百名信眾井然有序入座,滿心歡喜的聆聽這場殊勝的講座。

果醒法師首先引導大眾靜坐,雖然僅短短15分鐘,大眾都感覺到身體放鬆,心也沉澱了。在這寧靜的氛圍下,法師帶領大眾進入了一個奇妙的心靈世界。



心中的媽媽不是媽媽


「心中的媽媽不是媽媽」,相信聽過果醒法師開示的人,對這句話應該不陌生。法師一講再講的用意,無非想破除我們心中的妄想,練習不要老是跟記憶互動,白天想的、晚上做夢的都是一些顛倒夢想的影像,比如我們討厭某個人,其實我們不是討厭對方,而只是在跟我們心中的影像、記憶在互動。

如何處理這認知上的錯誤呢?我們的心有錄影、錄音和放映的功能,當我們的心接觸到外境時,透過我們的眼睛看、耳朵聽而產生喜歡、不喜歡的感受,我們會把這些情緒做剪輯,在內心反覆的播放,產生對應,其實所有的編劇、演員、導演、觀眾全都是自己的心,這是妄心。

雖然我們常活在錯誤的妄心中,然而我們那顆見聞覺知的真心卻不曾消失。這時法師敲了引磬,大家都聽到了引磬聲;而後聲音消失,大家聽到的是“沒有聲音”,可見聲音雖消失了,能聽的功能卻沒有消失。一些外在的現象如黑暗和光明會相侵相奪,我們的心卻不會因為這些現象而消失,這就是佛性、空性。




心不抓取,轉識成智

但是一般人都把外在的相抓得很緊,深怕「我」消失不見了!法師舉一位癌末病患的例子,他晚上不敢睡覺,怕一覺醒來人事皆非,所以他醒來的第一件事就是抓著別人的手,來確定自己還活著。另外在禪期的禪眾,只要坐到身體的感覺不見了,就趕快找身體,這身上粗重的感覺越來越少時,反而會讓人害怕沒有活著的感覺。所以我們都是透過熟悉的世界,來證明自己的存在。我們習慣把身體當成我,執著身體是我,其實身體只是我們感知的對象,只要我們的心不抓取任何的相,那就可以轉識成智了!



顛倒夢想的三個錯誤


法師為了幫助大家了解顛倒夢想的三個錯誤,特別準備了一些道具:旋火輪、霓虹鐘和布袋戲。
(1)消失的旋火輪
旋火輪在空中畫圈時,這個圓圈假使是100個點所形成的,其實在我們看到的當下99個點都已消失,換句話說從頭到尾都只是一個點而已,但我們誤以為所有的點都還在。這就像我們的念頭一樣,前一念已經消失了,我們卻不斷的以後一念在跟它互動,我們緊抓著前念不放,因此有認知的真心,就變成沒有認知能力的相了。這是我們第一個錯誤:已經消失的東西我們認為它還在。

(2)此生彼滅的霓虹鐘
霓虹鐘也很有趣,在空中畫圈時,彷彿會看到紅色的秒針在圓圈中移動,實際上並沒有秒針從1點走到12點,只有此生彼滅的現象。法師又做了另一個比喻,假使他從A點走到B點,連續照了30張照片,再把這些照片快速放映出來,會造成一個錯覺,有一個人從A點走到B點。事實上第一張照片並沒有走到第二張照片,並沒有實體從A點走到B點,只是一連串的生滅現象罷了!這是我們第二個錯誤:以為有一個主體的我在中間穿梭。

(3) 無位真人-布袋戲偶
布袋戲的比喻更淺顯易懂,我們都能明白布袋戲之所以會動,是因為裡面的那一隻手在動,布袋戲偶本身是沒有知覺的物體。布袋戲就像人的外相,而能讓身體動的就叫做心,這個心就是臨濟宗所講的「無位真人」。我們把感知的色相當成了「我」,一直執著這個身體為我,我們的心就躲在這個身體裡面,再以這個身體作為基準點跟外界互動,於是把我跟他人、外境切割開來,這是第三個錯誤。



若真修道人,常見己之過


了解這些錯誤,《壇經》的智慧如何幫助我們做修正呢?〈定慧一體〉中有句核心要義的話「若真修道人,常見己之過」,可以讓我們去身體力行。曾子曾說「吾日三省吾身」,在禪宗這還不夠,要一秒三思。當我們只要看到對方這就是錯的了,因為對方也就是我,一切都是我們心內的東西,而我們誤以為是心外的東西,我們只看到了相,而沒有看到心。一個自在的人,所看到的一切無非是心。只要我們把所有的惡心所都轉成了善心所,這就是與道相應的智慧心,也就是不生不滅的涅槃。所以開悟的人是三輪體空的:沒有我、沒有對象、沒有所發生的事。

智慧解答

精彩的講座總是太快結束,大眾把握機緣向法師提問。

(1)生病的究竟是身體還是心?
法師用馬祖道一的「月面佛」、「日面佛」來做答覆,不管月面佛或日面佛,都是佛!所以我們不要想把生病轉為不生病,平等看待平安與不平安,生病的現象沒有比不生病差,他們只是形相不一樣,空性是不會生病的。

(2)家人信仰不一樣,該如何對應?
調整自己配合家人,反正都是自己的東西,前念、後念而已。
這場唱作俱佳的生動講座,大家聽得法喜充滿,雖然有些道理還想不透,有些觀念還轉不過來,但是蒙昧的心被點亮了,原來我們可以用另一種不同的態度來過生活,讓自己更加提升,也讓他人更自在。

期待11月12日繼續聆聽法師的智慧開示「無相懺:罪性本空將心懺」。也邀請大眾把握機緣繼續共襄盛舉。
文:凃藻芬

圖:紀宏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