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拾起慧命的金鑰

拾起慧命的金鑰--快樂學佛人課程

呱呱墜地是為何而來?兩手空空又為何而去?人生是苦,苦在哪裡?無常空性有何根據?陀螺般的生活、心隨境轉的自己,何處是依歸?種種的疑問就讓佛法來解答吧!就讓「快樂學佛人」課程開啟探索的濫觴吧。

眾所周知,東北有三寶,殊勝的佛法也有三寶。想輕安解脫便得向「佛、法、僧」三寶學習。「佛」是智慧慈悲的覺悟者;「法」是佛陀所授的修持方法;「僧」是佛陀入滅後,住世教導的修行者。依靠三寶、敬仰三寶、學習三寶便是皈依。有26位學員在圓滿課程後皈依,如同學生註冊入學,開啟了學佛的旅程,法師及在場的觀禮大眾為新皈佛子獻上無限的祝福。


既然入學便須守規矩持五戒,不殺、盜、邪淫、妄語、飲酒。重點不是消極的「不可以」,而是積極的「護生」、「布施」、「家庭和諧」、「誠實」與「健康」。學生求學不怕犯錯,貴在認錯懺悔再改過。學佛猶如求學般應當力求精進認真、好上加好。「身」、「口」、「意」的全方位提升便由十善(不殺、不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不貪、不瞋、不癡)來照護。

該如何實踐?「解行」並重才能踏實安穩。「解門」便是:薰習佛法、閱讀經典、學習正法;「行門」便是:實際操作、實踐體驗。具體方法有:法會參與、禪坐共修、念佛持咒等。「解」、「行」猶如鳥之雙翼不可偏廢才能飛得又穩又高。「聞、思、修」乃佛子行。



三界火宅,火宅內可否有清涼地?無常娑婆,娑婆內可否有淨土?透過向菩薩學習四攝法:布施、愛語、利行、同事,人間淨土便近在咫尺。布施分享:一抹微笑即滋潤人心。善柔軟語:一句關懷即溫暖心田。隨手幫助:一小動作即廣結善緣。設身處地:一念慈悲即彼此護念。四攝法不僅能緩解對立、提升自我、更能分享佛法,同霑法益。正所謂「四攝大補帖,好處說不盡」。

走在學佛道路上,僧寶是暗潮浪海中,指引方向的明燈。聖嚴師父的「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與「四要: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能要該要的才要,不能要不該要的絕對不要」便是迷惘隨波逐流中,最佳的心靈處方。


「佛法那麼好,知道的人那麼少,誤解的人那麼多」師父的悲願令人動容,創建法鼓山的過程令人不捨。古書曾云:「舜何人也?予何人也?有為者亦若是。」師父雖已捨報但永遠活在弟子心中,他的智慧、決心、堅毅值得一學再學,師父如此努力,弟子怎可怠惰、妄自菲薄?

佛法是生活的科學、生活的智慧;修行更是不離世間法、不離世間事。「佛」是覺悟的意思,「佛法」是教導覺悟的方法,既不神祕也不虛幻。眾生皆有佛性,只是一念無明。圓滿了三堂快樂學佛人已拾起慧命的金鑰,就等著我們逐步開啟無漏的智慧及慈悲。

文 / 陳善郁
圖 / 張耀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