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人生的功課-運用「四它」心得分享

人生的功課-運用「四它」心得分享

快樂學佛人第二堂課,課程一開始小組討論,組員們分享著在生活中運用「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的體驗。我想起了一個與小女兒間的故事,在此與大家分享。



小女兒自國小三年級起,就已顯現出不喜愛讀書的態度。
身為母親,曾嚴厲並用心的想去幫助改變,卻發現孩子看到我就害怕,也覺察到自己正在把這個純真的孩子往外推。
與孩子對坐,聊天談論後,告訴孩子:把學校該做的做好。
接下來的就學過程,也就不時的問孩子:「在學校快樂嗎?」

孩子國中畢業後,表示想學美髮,於是透過朋友推薦,讓孩子進入一間美髮院學習。
每天的工作時間,從早上10點至晚上10點,對一個十幾歲的小孩來說,或許造成心裡不平衡:
「為什麼我不能跟我的朋友出去逛街、遊玩呢?」
一年後,孩子在未告知的狀況,自行跟美髮院師傅說不想再繼續學習,就離職了。

近兩年的在外「流浪」,讓這十幾歲的孩子自己去體驗不同領域的感受,而媽媽也會不時的提點她:
「其實妳整個人的氣質,真的較適合美髮界。」(小女兒身型高挑,長相頗為甜美)。
兩年過後,孩子主動回去找美髮師傅,請求回去學習,感謝美髮師傅的慈心接納。
令人感動的是孩子歷經出外體驗後所引發的定性,就在年初五,小女兒晉升設計師了!
我為孩子的表現感到高興、安心與放心。

我在一段段的人生經歷後,進入到快樂學佛人課程,真的發現---人生功課,無所不在啊!
所以,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阿彌陀佛!

文 / 趙若玫
圖 / 張耀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