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天南寺禪修體驗行

天南寺禪修體驗行

聖嚴師父說:「沒有農禪寺就沒有今天的法鼓山」,但別忘了到農禪寺與法鼓山前先來天南寺走走。有小法鼓山之稱的天南寺是這次台南福田班學員體驗法鼓山的行程之一。 3月24
日天南寺舉辦禪一,原本是禁止任何訪客進入,而事前的籌辦與聯繫使因緣聚足,讓我們有機會參訪天南寺。參與吃飯禪、茶禪、禪坐、托水缽等活動後,讓我感受到生活處處是禪、時時可修禪。

天南寺是以禪修為主的道場,戶外禪坐讓我感受有別以往,寧靜的草坪上聽得見蟋蟀的聲音、鳥兒的叫聲,在草坪上禪坐,與大自然融為一體,那種收攝身心、安定心靈的感受如此的強烈,煩惱也都被拋出腦外,後山經行時被樹林圍繞,享受芬多精的感覺也是如此。



活動中讓我覺得最特別的是托水缽,小碟子裝了幾乎滿溢的水,當下的我覺得不可思議,心想:在行走中這怎麼可能不會搖晃出來呢?
看著前方的學員有的快步行走、有的慢慢前進,該怎麼去完成這個艱難的任務呢?於是我試著提高或放低碟子、快步或慢步行走、大步或小步前進。過程中,灑出了二次水,每灑一次便告訴自己要更小心,變換不同的方式來防止水不再灑出。

到達終點,難關才真正出現,師姐要我們托著水缽原地單腳跳三下,這時的我腦袋停頓了數秒,心想這不是要我們把水灑出來了嗎
?活動結束後才恍然大悟,原來是我太執著。我用師父的「四它-
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為方法,體會到生活中每件事都應該去面對解決,該做的事都做了,其他就交由菩薩安排了。

感謝常哲法師風趣的話語及參學組師姐用心的介紹,讓我對天南寺有更深的印象,『要到天上去,先過南天門;要到法鼓山,先來天南寺』真是呼應了小法鼓山之稱。



更感恩殊勝因緣讓我來到天南寺,享受禪修的薰習。茶禪中每一泡茶的香氣、在味覺展現的感受,像是經歷人生的酸甜苦澀。禪坐中學習穩定心靈、放下煩惱。托水缽過程中用四它、放下執著。天南寺之行,讓我體會到禪法能在人生遇到困難挫折時,有改變困境的正向力量。師父說「佛法這麼好,知道的人這麼少」既然師父的禪法是個寶,期望未來能推廣弘揚,讓更多人來學習。

文 / 謝靖宜
圖 / 林瀴芳,楊婷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