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體驗法鼓山心得

體驗法鼓山心得

3月24、25日是台南福田班體驗法鼓山的日子,接觸法鼓山近兩年來,參訪法鼓山對我而言並不陌生,無論是朝山懺悔之旅,為受菩薩戒,或參加水陸法會與法相會,回到法鼓山園區每每讓我有不同的體驗,只要有機會總是讓人萬分期待。更何況這次因緣殊勝,安排參訪有小法鼓山之稱的天南寺,來體驗禪修,是福田班開課以來的首次,更讓我雀躍不已!

終於到了期待已久的日子。一大早學員們整裝出發,搭乘遊覽車前往天南寺。到了天南寺,映入眼簾的是一片大草坪讓人感覺非常靜謐而舒服,法師為大家安排了飯後經行、茶禪、戶外禪坐、托水缽等禪修體驗。經行和散步有何不同呢?我覺得差別在於專注,經行時收攝六根,一步一步輕踏石板而過!聖嚴師父說過走路即是修行,原來走路也是禪修。



茶藝老師泡茶的動作,聞茶香,品茶,感覺入口的茶韻,茶禪讓我感覺安定。我們的生活步調太快速,快到沒辦法安定的喝一杯茶。戶外禪坐是沈澱自己的一個好機會,放下身心的負擔,學習自己跟自己相處;臉上微風吹拂,耳邊鳥鳴聲,讓身心安頓在此時此刻。水缽像我們的心,步伐一動水就起波瀾!如何讓水不外灑呢?如果水是心,那步伐就是修行,每個人步伐的快慢不一致,如同每個人修行方式不同!總會有適合自己步伐,自己的方式來安住自己的心。



夜色中,學員們在法鼓山安單之後,參與了叩鐘。在一聲聲清亮的鐘聲與法師莊嚴的唱誦中,在一拜一起的拜佛動作裡,心中的煩惱彷彿也漸漸淡然。隔天的清晨,難得的因緣與法師們在莊嚴的大殿做早課,隨著法師念誦經文,心中的感動無法言喻!大概這就是所謂的法喜充滿吧!

此次福田班的課程是「法鼓山的建設理念」及「禪悅境教」,透過法師的解說及參學室義工的導覽,讓我了解聖嚴師父對眾生的慈悲,對自然環境的尊重,以及對於環境保護的堅持,對法鼓山也有了更深的認識。



感恩法師及義工們無私的付出,期望自己如師父所說「用感恩心來接受,用報恩心來付出」不論學佛或做義工,能廣種福田,廣結善緣,不忘參加福田班的初發心。

文 / 楊琇媚
圖 / 林瀴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