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和風暖 天正藍 福田淨土現

和風暖 天正藍 福田淨土現

連著下了多日的大雨,7/7和風暖暖,天正藍,為睽違了將近兩個月,第九次福田班揭開序幕。由於六月結夏休息一個月,大部分學員幾乎都迫不及待提早來分院,按捺不住歡喜,也攝心守護這片淨土。



上午一開始由演授法師講授〈中華禪法鼓宗〉課程。〈中華禪法鼓宗〉是師父於2006年提出的,聖嚴師父將畢生薰修整合成層次分明適合現代的教法,即法鼓山弘揚的漢傳禪佛教。演授法師循序漸進敘述〈中華禪法鼓宗〉的緣由、目的、特色,再以教理依據及修證的方法和層次,提出修行的過程和功能,實則不同根器皆能受益,諄諄開示學員:日常的運用,離開蒲團之後,才是修行的開始。



接著常因法師指導生活禪修,舉出禪修三心法:專注、覺察、放鬆。藉由禪在日常、禪在舉手投足間,實際讓學員從收拾上課桌椅、繞著大殿經行演練動禪,沈澱之後,學員再恢復桌椅佈置的動作更清楚和安住了。



下午短暫的醒腦時間後,演授法師帶領學員認識佛曲〈法鼓頌〉。延續說明〈法鼓頌〉的意涵是常宗法師為我們講解的〈法鼓山的四大堅持〉,聖嚴師父的悲願、法鼓山弘法因緣、命脈所繫及關係,如一棵茂密綠樹,枝(實踐)、葉(願景)、樹幹(內涵)、根(漢傳佛教)代表著明確的發展方向,和不變的根本立場。



隨後,常嗣法師為學員講授義工菩薩的〈六度萬行種福田〉。課程以六度為方法,分享如何從做義工的過程中,由歡喜承擔廣結善緣為目的,到自我的成長,以及面對各種外境時,如何藉事練心,排除心理障礙,而能不隨境轉,達到最初發心的目的,法師舉出多項例子供菩薩們參考。



課程最終由趙若暉菩薩分享她與她的老菩薩,在法鼓山一路走來的生命歷程,及最後老菩薩臨命終時堅強意志,都令學員由衷敬佩。課程結束前,東亮班長與大家互勉,願共同修福修慧,結善緣。最後福田班也在常宗法師聲聲與眾生結緣,福報到了,智慧即開的祝福和叮嚀中法喜滿歸。

文 / 蔡璧穗
圖 / 譚毓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