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知懺悔過 護念眾生

知懺悔過 護念眾生~慈悲三昧水懺講座心得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既是凡夫,犯錯難免,犯了錯,則要知錯改過,所以先人要我們一日三省吾身不無道理。自我覺照之後,若進而知道懺悔己過,勇於面對、接受今生的因緣果報,不復造惡,那修行就殊屬難得了。今日聆聽懺悔法門,方知以拜懺方式來滌淨身心有多麼的重要。

當前新聞的種種亂象,正如法師所言,許多似是而非的價值觀,不正常的也被視為「正常」,若自己不幸正是處於亂象旋渦裡的主角時,興起充塞滿腦的悲痛、瞋恨、謾罵…,將佛心拋至九霄雲外的時候,即使適時出現一位善知識,一句「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的棒喝,自己是否已具足立刻懺悔的修養呢?還是持續處於怪罪他人的對立中呢?



反觀內省,往往能教自己哀嘆汗顏,有太多有意無意的過失,在日常生活不斷的重複著,卻不自知的被忽略,更何況「罪通三世」看不見的過去前世所種下的諸多罪業?所以,佛法因緣果的觀念,與其說是行為制約,不如相信它是善惡因果、生死輪迴的關鍵,來喚醒世俗眾生,時時莫忘善念善行才是。

「人身難得」,今生不懺己過更待何時!想起法師的耳提面命,要人護念眾生莫食肉的殷殷教誨,此刻仍讓我心生驚恐,慚愧不已,同時這也成為我決定今後茹素至終的起點。

文 / 陳演觀
圖 / 台南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