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禮懺除障 慈悲利他

禮懺除障 慈悲利他-慈悲三昧水懺法會前行功課

法鼓山台南分院於每年中元舉辦慈悲三昧水懺暨三時繫念法會,為讓信眾深入了解法會意涵,今年監院法師特別安排前行功課,邀請果竣法師以四次課程,講解《慈悲三昧水懺》暨《三時繫念》法會的核心要義。首次講座於107年7月28日上午9時展開,一整天的課程共有223位信眾齊聚大殿凝神諦聽。法師所舉因果不爽的事例,讓菩薩們印象深刻。



果竣法師首先介紹水懺的緣起,乃西漢景帝時,袁盎向皇帝進言,使得晁錯被腰斬於東市,晁錯重冤深恨,俟機報復不可得。直到千年後,唐懿宗賜沉香法座,悟達國師一念慢心起,晁錯報以人面瘡,令悟達國師痛苦不堪。至迦諾迦尊者,教國師以三昧水洗滌人面瘡,始消除多生冤業。國師有感「冤家宜解不宜結」,遂建茅篷,依經制為懺法,朝夕禮誦。因禮懺得利,懺法傳播至今。

懺悔法門是佛說八萬四千修行法門之一,也是消業障的方便法。果竣法師指出水懺修行方法為都攝六根、反觀自性。明察因果、事理融通,改惡修善。凡夫造業容易,修善難,我們今世的貪、瞋、癡、慢、疑,對眾生所造罪業數不勝數,何況「因果通三世」,要知慚愧、常懺悔,懺除罪根,才能解冤釋結。拜懺時耳聽梵唄、口念經文、眼看法寶,隨文起觀。「知錯必改,善莫大焉」,至誠懇切,於佛前發露懺悔,緩緩拜下,生起柔軟心、反省心。懺悔反省,如同照鏡,看到鈕扣扣錯,重新扣對。發菩提心拜懺,為自己消障也為眾生消罪障。回向過去一切父母、師長、眾生同得解脫。



三昧水懺結構嚴謹,次第分明,旨在開示面對煩惱、業、果報三障,要抱持七種心-「慚愧心、恐怖心、厭離心、發菩提心、怨親平等、念報佛恩、觀罪性空」來懺悔,才能體會其中效益。

課程活潑生動,尤其法師擅以故事舉例,更令人如身歷其境,為勉勵大家茹素,舉了「屠豬三隻,受報三世」的因果故事。並舉高雄癌末女眾,精進持誦二十萬遍「準提神咒」而重生的故事,勉勵大家學佛要信、要誠,「不信無用,不誠無悟」。在三寶門中種善根,依聖嚴師父的教法,調心調身,修福修德,儲備建設人間淨土的資糧,為社會奉獻。道心堅定、精進修行者,護法神左右護持;反之,放逸懈怠者,護法神不但不會護法,甚至恐遭其修理。



長期在印度實修的果竣法師謙虛地表示,他以聖嚴師父的開示內容及書籍為註解來講課,勉勵初學者要找對方向,可從師父著作「正信的佛教」及「學佛群疑」兩本重要基礎佛法書籍著手,並做重點筆記。或參加分院佛學班,有耐心、有次第,不斷薰習,兩三年後必可建立正確知見及實修理則。下次課程於8月4日、11日、18日開講,精彩可期,敬請菩薩們把握因緣,珍惜與善知識結法緣的機會。

文 / 蘇麗文
圖 / 台南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