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最後也是最初

最後也是最初~福田班心得

105年第二次前往台南二中參加三昧水懺及三時繫念法會,遇到快樂學佛人的關懷員邱麗香師姐,一句您來了,結束我獨自修行的路,師姐邀請我成為勸募會員,勸募需具深具善緣,自忖福德不足,於是報名福田班。

福田班上課很活潑,很有次第。從第一次的相約法鼓山開始,就讓學員從淺至深,一層一層了解法鼓山及如何修學佛法,除了理念的瞭解外也鼓勵實地操作,一旁關懷員及法師,給予鼓勵與指正,只要用心,一定都能正確實踐。



修學佛法是為了自己的法身慧命,因此,我是以嚴肅態度看待。但因學問淺薄,在回家作業及大堂分享這兩樣功課上覺得壓力甚大。幸好,同修常會鼓勵我,並且支援我,同組的淑慧師姐及吟香師姐修學深厚,經歷廣博,分享的內容常令人有所感觸,大部分的上台分享就仰靠她們,解除大大壓力。

最後一次上課,一開始監院常宗法師為我們回顧上課重點,加上搶答送禮物,氣氛就熱烈起來,接下來的福田K歌王、福田小學堂,讓東西單學員開始集智集氣,不斷地翻找筆記資料,支援前線。無形中又回顧了一次課程。



在眾聲喧嘩中,我又抽離出來了,清楚的部分、模糊的部分、完全不知道的部分,察覺自己和團體的關係,有一點熟悉,有一點陌生;像另一個家,又像只是寄居的地方,這是我今生的功課啊!接過常宗法師的全勤禮物,聽到法師叮嚀要回來做義工喔!我知道,這是我最後的歸處。

變革的開始,通常只有心念的改變。外表看似跟平常沒有殊異,一般人是無從察覺得知的,得等到多時之後,才會驚覺有如此驚天動地的變化。而這改變的原由,不一定是由自己發起,也有可能是其他人的一句話、一個動作、一個微笑所引起。感恩這一路以來的善因緣,讓我能不退轉直到今日。結束福田班最後一堂課,福田才剛開始要耕耘!

文 / 吳永源
圖 / 台南分院
TOP